演協春茗 獲頒傑出演藝大獎 余慕蓮落淚:諗住呢世都唔會有獎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演藝人協會(演協)會長古天樂眼見近期疫情緩和,決定復辦演協春茗茶敘,吸引逾百會員參加,場面熱鬧。協會宣布由今屆春茗開始,增設頒發傑出演藝大獎,表揚多年來為演藝界付出貢獻的前輩藝人,首屆得獎者有余慕蓮、江圖及黎宣。85歲余慕蓮在演藝界逾50年,她從古天樂手上接過首個獎項,感觸落淚。黎宣久未露面,演協副會長余安安將獎項送到其府上,黎宣感開心。

娛樂組

演協相隔3年、日前再舉辦春茗茶聚,有逾百會員出席,包括羅蘭、余慕蓮、馮素波、黃夏蕙、丁羽、邵音音及張雷等。協會宣布由今屆春茗開始,增設頒發傑出演藝大獎環節,表揚過去多年來為演藝界付出寶貴青春、貢獻良多的前輩藝人,余慕蓮、江圖與黎宣是首屆得獎者,會長古天樂親到現場頒獎給余慕蓮及江圖。至於現年92歲的黎宣獲副會長余安安將獎項送到其府上,黎宣在鏡頭前眼仔睩睩,十分精靈,對得獎感開心。

感激演協會長古天樂照顧

余慕蓮從古天樂手上領取獎項時喜極而泣,邊嗚咽邊感激古天樂對他們的照顧。余慕蓮開心在春茗見到好多老友記,大家已數年無見,多謝會長古天樂照顧他們,繼續搞多些活動。她表示從影數十年,從未得過任何獎項,今次獲頒傑出演藝大獎相當驚喜,「好感動有人畀獎我,諗住呢世都唔會有獎。以前走勻五台山,大家叫我五台蓮,但都未有一個獎,我安慰自己話屋企細,無地方放。好驚喜演藝路上得到獎,我會將這個獎座放在廳」。

防肌肉收縮 每朝行公園踩單車機

余慕蓮年前患肺纖維化及血液炎,一度在深切治療部(ICU)留醫,出院後積極休養,雖然走路時要用步行架輔助,但精神不俗及對答如流。

余慕蓮說:「好多人入了ICU都未必出到來,所以我好感恩,醫生話無得醫,只可以每年打兩次標靶藥,不要翻發,一翻發就拜拜,但我不驚,每個人都要死,最緊要瞓瞓吓去,不要辛苦,不要入醫院,之前在醫院瞓了半年真的好辛苦。現在一早就叫工人姐姐陪我去行公園,醫生叫我行多些,否則會肌肉收縮,行完公園就去麥花臣踩單車機。」

江圖同獲獎:希望再有機會做戲

另一得獎前輩江圖深感高興,他說:「好鍾意做戲,將來仲可以叫我演出,年前參演《叔叔》的戲分雖然少,但好開心,希望再有機會做戲,我未老到行唔到,仲可以同觀眾見面。」

會員收利市福袋玩抽獎 滿載而歸

古天樂2018年上任演協會長後,一直致力維護演藝人權益,疫情期間發起「香港電影工作者疫境支援計劃」,向基層電影工作者發放援助金。經歷3年抗疫,他今年拍板復辦春茗茶敘,席上除向會員派發由他與曾志偉預先安排的利市及福袋外,余安安、成龍、劉嘉玲及前副會長張敬軒亦捐出獎金獎品供抽獎,令會員滿載而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