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冰冰談逃稅風波:5年沒拍戲很殘酷 《鈴芽之旅》柏林首映全場起立拍掌3分鐘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3屆柏林影展將於明日(26日)閉幕,自《千與千尋》後相隔21年再有日本動畫《鈴芽之旅》角逐最高榮譽金熊獎,導演新海誠與聲優原菜乃華前日出席首映禮,電影放映完畢,全場觀眾起立鼓掌3分鐘,反應理想;另外,2018年捲入逃稅風波後首次出國宣傳新片《綠夜》的內地女星范冰冰,在記者會回應遭封殺一事:「5年沒有拍戲,對一個演員來說其實是很殘酷。」

兩年前憑《漢南夏日》贏得柏林影展新生代兒童單元最佳電影獎的女導演韓帥,前日偕《綠夜》主角范冰冰及李周映出席記者會及首映禮,此片入圍柏林全景單元,有望奪得專為同志電影而設的泰迪熊獎。《綠夜》講述兩名絕望而孤獨的女人,為了逃離無用的丈夫,互相扶持並闖入首爾黑幫世界的故事。

穿內地時裝行紅地氈

自2007年《蘋果》後,范冰冰相隔16年再赴柏林宣傳新片,亦是她自2018年捲入逃稅風波後首次出席大型首映禮,她穿著內地設計師卜柯文的白色旗袍行紅地氈,記者會改以內地時裝品牌M Essential全黑西裝亮相,狀態甚佳,網民亦大讚「顏值依然是天花板級數」、「不僅人美衣服也好看」。

前日在《綠夜》記者會上,有傳媒問到關於逃稅問題,工作人員一度阻止,反而是范冰冰大方回應:「我很好,感謝全球所有關心我的影迷……早前忙於處理某些事情,大家都知道,人生總有高峰和低谷,當你處於低潮時,你會慢慢地重新爬起來。這個過程相當艱難,同時間學到很多新事物,關於世界和人類的知識……對我來說,這是很好的經歷……總之現在一切安好。」

另有記者問到參演《綠夜》的最大挑戰?范冰冰哽咽地答:「(最大挑戰是)我5年沒有演戲了,這段時間我做了很多事情,也一直想找個故事和劇本,可以跟我的心境和感受融合的角色。5年沒有拍戲,對一個演員來說其實是很殘酷……我很珍惜這個機會,比任何時候都珍惜,我一定要用120%的努力去完成這個角色。」

原菜乃華:感覺似做夢

今屆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共有兩部動畫入圍,除了內地導演劉健執導《藝術學院》,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自編自導《鈴芽之旅》前日亦舉行首映禮,他跟戲中聲演女主角「鈴芽」的原菜乃華結伴行紅地氈,後者穿上和服亮相,並帶着戲中出現的「三腳櫈」出場。

《鈴》片首映獲790名觀眾捧場,電影放映完畢,全場觀眾起立拍掌3分鐘,新海誠對此表示高興;原菜乃華自言喜歡動漫,尤其是新海誠的作品,能夠跟他到柏林,感覺像做夢一樣。

《鈴芽之旅》是繼宮崎駿執導《千與千尋》後,相隔21年再有日本動畫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。《鈴》片講述17歲少女岩戶鈴芽,發現日本各處存在名為「災難之源」的陳舊門扉,於是四出把門鎖上,企圖阻止災害發生。去年11月在日本開畫,累計票房超過137億日圓(約8億港元)。電影將於3月2日在港上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