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殘影空間》 難自圓其說的「潛行凶間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6日

《殘影空間》集合鄧麗欣、姜皓文,以及近年產量豐富又廣獲好評的謝君豪主演,而且以華語電影較少見的心理驚慄類型為題材,涉及精神病及潛意識等,扮演精神科醫生的鄧麗欣,幾乎由頭演到尾,十分落力;雖涉及潛意識,別以為此片是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執導《潛行凶間》的香港版,觀乎其開放式結局,眾多案件開了頭,最終無法自圓其說。

兩派精神科醫生對決

《殘影空間》講述社工(張建聲飾)虐殺家人後被捕,法醫精神科醫生徐曉靜(鄧麗欣飾)天生有特殊能力,在殺人犯的潛意識空間發現案中有案,懷疑另一精神科醫生仁重光(謝君豪飾)教唆病人謀殺,遂與警察何順發(姜皓文飾)展開調查。這時另一宗命案出現,老人被兇手剝皮掛起,手法凶殘。然而教唆殺人難以蒐證,令調查陷入僵局,有悲慘過去的徐曉靜更開始被警方懷疑。

《潛行凶間》講述潛意識與夢中夢,《殘影空間》則透過徐曉靜能看到別人的潛意識找尋「真相」,電影亦以她的觀點出發;又提出人性善惡論,很多人自以為好人,以善之名行兇,並以仁重光為徐曉靜的對立面。仁重光認為人都有陰暗面,故意壓抑只會帶來反效果。社工殺人跳樓獲救後,徐曉靜在醫院跟他會面,並錄取口供,進入其潛意識發現有另一聲音,認定仁重光教唆謀殺。不過潛意識只有她看見,如何蒐證?編劇提出了問題,若不能解答,變相成為難題,此片正是如此。雖然很快觀衆就看到其他案件發生,但能轉移視線嗎?其餘案件包括阿發女兒豆豆就讀學校的老師(蔡瀚億飾),還有老人院護理員劉寶強(凌文龍飾),兩人巧合地都是仁重光的病患。另一條線是徐曉靜從病人Kloudia(余香凝飾)潛意識裏看到她遭受丈夫虐待,在她家人面前踢爆,反讓Kloudia的家人另找仁重光為主診醫生。後段Kloudia致電徐曉靜,徐趕到其住所時,發現Kloudia丈夫在泳池溺斃,Kloudia語無倫次,她是否真兇,電影卻沒明確交代。事實上即使劇情安排護理員與老師需看精神科醫生,但犯案動機薄弱,跟「教唆殺人」的主軸也難以連結。

《殘影空間》最後讓徐曉靜成為仁重光陰暗面不應壓抑理論的案例,把徐父(袁富華飾)帶到徐曉靜診所,父女重聚的後果是,徐曉靜進入父親的潛意識後,看到母親的死亡真相,引發另一命案。不過徐曉靜為何能進入別人的潛意識,仁重光有否教唆殺人,以及陰暗面是否愈壓抑愈糟糕等,到最後似乎都沒有明確答案;即使有幾場戲拍得頗緊湊,劇情犯駁,都蓋過了優點。

mm2肯嘗試不同類型製作

根據資料,此片導演陳志文來自新加坡,首次執導劇情長片,但拍劇經驗豐富,曾擔任攝影、剪接及導演等不同崗位,作品包括《律政精英》、《剃頭刀》及HBO劇集《影匿人生》等。據悉《殘影空間》意念來自新加坡編劇張凱翔,陳志文2018年開始計劃執導,後來故事把背景由新加坡改為香港,並於2019年中在港開鏡,拍畢近4年才公映,可見此片也受新冠疫情所影響。《殘》片由總部設在新加坡的mm2製作,同公司電影包括《窄路微塵》、《濁水漂流》及《一秒拳王》等;也許水準參差,但願意嘗試不同類型,值得鼓勵。

上映日期:2月2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