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片人公會頒獎禮 湯告魯斯膺成就獎 《奇異女俠》奪PGA電影大獎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演員(SAG)、導演(DGA)及製片人(PGA)公會均被視為奧斯卡指標的三大獎項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「雙丹」導演關家永(Daniel Kwan)及丹尼爾施奈特(Daniel Scheinert)上周贏得DGA大獎後,昨日舉行的PGA頒獎禮,《奇》片再下一城,贏得電影大獎,與獲頒成就獎的湯告魯斯(Tom Cruise)雙雙成為PGA焦點。

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在PGA擊敗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、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、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、《貓王》、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、《神探白朗:抽絲剝繭》、《Tar》、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及《鯨》,贏得電影大獎。監製王慶(Jonathan Wang)聯同導演關家永及丹尼爾施奈特、主角楊紫瓊、許瑋倫、關繼威、珍美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等上台。王慶自言身為華人與白人混血兒,成長期間感到兩邊都難以適應,但在頒獎禮現場,卻感到跟其他電影監製像一家人。

根據資料,過去10年的PGA賽果只有3屆與奧斯卡最佳電影不符,包括2020年森文迪斯(Sam Mendes)執導的《1917:逆戰救兵》贏得PGA,最後奧斯卡卻頒給韓片《上流寄生族》最佳電影;2017年《星聲夢裡人》捧走PGA電影大獎,在奧斯卡卻成為《月亮喜歡藍》手下敗仗,還發生擺烏龍頒錯獎事件;2016年《沽注一擲》捧走PGA,在奧斯卡卻由《驚爆焦點》摘下最佳電影。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會否順利過關?香港時間下月13日奧斯卡頒獎禮將會揭盅。

PGA頒獎禮另一焦點是贏得成就獎的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監製兼主角湯告魯斯(Tom Cruise);《壯》片去年全球累收近15億美元,成為賣座片王,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早前在奧斯卡午餐會碰到湯就讚賞他把觀衆重新帶回戲院,拯救了業界。PGA大會安排跟湯多次合作的派拉蒙影業前行政總裁雪莉蘭辛(Sherry Lansing)頒獎及介紹他出場。雪莉表示湯18歲起已跟他多次合作,稱他對演藝工作向來全情投入,所以很尊敬也很喜歡他,「湯以前會在戲院的放映室,或是躲在座位後方觀察觀衆對新片的反應」。

湯告魯斯致辭時稱喜歡看到別人做出成績,雖然知道那不單靠運氣,有時甚至需要創造運氣,他又稱總會支持在座的所有製作人。湯告魯斯憶述過往在史匹堡家裏會詳談電影,「我就在那裏認識了白賴仁狄龐馬(Brian de Palma)」。湯稱之後徹夜欣賞白賴仁執導的電影,翌日即邀請對方執導《職業特工隊》。他其後亦感激多次合作的導演基斯杜化麥格里(Christopher McQuarrie)及監製謝利畢咸瑪(Jerry Bruckheimer)。

《忘形水》基拉莫狄多路(Guillermo del Toro)執導的《皮諾丘》贏得PGA最佳動畫,該片在同日舉行頒獎禮的動畫安妮獎,橫掃5獎成為大贏家。PGA亦有頒發電視獎項,《白蓮會》、《大熊餐廳》及《新創大騙局》分別贏得戲劇、喜劇及迷你劇的傑出監製獎。

韋史密夫NAACP稱帝

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(NAACP)跟PGA同日舉行頒獎禮,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安芝娜貝茜(Angela Bassett)捧走年度藝人獎,《黑》片亦贏得最佳電影等8個獎項。《小學風雲》奪最佳喜劇。去年在奧斯卡頒獎禮掌摑事件後沉寂近一年的金像影帝韋史密夫(Will Smith),以AppleTV+《解我枷鎖》在NAACP封影帝,他未有到場領獎,但宣布他得獎一刻,在場觀衆依然有鼓掌。韋史密夫其後透過社交平台感謝《解》片導演安東尼奎克(Antoine Fuqua)及其他工作人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