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奇異女俠》奪演員公會4獎大勝 「公公」廣東話致辭搞笑 楊紫瓊膺SAG首名亞裔影后爆粗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29屆美國演員公會(SAG)頒獎禮香港時間昨早舉行;獲5項提名的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,最終捧走整體演出獎、最佳女主角及男女配角合共4獎,成為大贏家。擊敗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等勁敵,成為SAG舉辦近30年來首名亞裔影后的楊紫瓊,致謝時強忍淚水,激動爆粗。《奇》片扮演楊紫瓊父親「公公」的94歲資深演員吳漢章,領整體演出獎後以廣東話表示,「各位兄弟,今日呢,真係好歡喜,跟你哋參加」,他表示講粵語因頒獎禮可能會在香港播出,引來全場大笑。

在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扮演稅局職員的珍美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先拔頭籌,爆冷擊敗同片的許瑋倫、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安芝娜貝茜(Angela Bassett)、《鯨》周洪等對手,贏得最佳女配角獎。珍美顯得激動,稱很喜歡演員這份工作;她又自嘲是nepo baby,意指靠裙帶關係得到演出機會的星二代。珍美雙親東尼寇蒂斯(Tony Curtis)及珍納李(Janet Leigh)分別演出過《熱情如火》和《觸目驚心》,均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紅星,「我知道大家看到我,心裏想『就星二代嘛,才會站在台上』,我明白,但其實我64歲了,這真是太美好」,珍美高舉獎座,贏得滿堂喝彩。

關繼威籲演員堅持下去

片中扮演楊紫瓊丈夫的關繼威,繼金球獎及影評人選擇大獎後,亦摘下SAG最佳男配角殊榮。《魔域奇兵》童星出身的關繼威難掩激動,熱淚盈眶說由於缺乏機會,曾離開演員崗位,自言不久前才知道若在SAG勝出,會是首名亞裔得此獎,「這時刻不止屬於我,也屬於每個求變者」。他說形勢跟以前已不同,結尾不忘鼓勵其他正等待機會的演員,「請堅持下去,因為鎂光燈將來某一天會找到你」。

楊紫瓊在影評人選擇大獎及「英國奧斯卡」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影后殊榮,接連輸給《Tar》姬蒂白蘭芝,在SAG終扳回一仗。楊紫瓊顯得很激動,「我想如果說話,心都快要爆炸了」,她一度轉身背向觀衆席,又連聲爆粗,似要掩飾快掉下來的淚水,多次道謝後她說:「此獎不止是給我,也獻給每個外表跟我一樣的小女孩。」她稱這段旅程像坐過山車一樣跌宕起伏,「最重的是永不放棄」。楊紫瓊自言熱愛演戲,也感謝得到一個位置,「我們很多人都需要這樣的肯定,希望被看到、被聽到,今晚你們向我證實這是可能的,十分感激」。楊紫瓊是繼《藝伎回憶錄》章子怡後,第2名獲SAG最佳女主角提名的亞裔演員,卻是SAG首名亞裔影后。

94歲吳漢章指出過往種族歧視

電影整體演出獎是全晚壓軸頒發的獎項,當《變形金剛:殲滅世紀》麥克華堡(Mark Wahlberg)宣布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掄元一刻,全體演員上台。珍美李寇蒂斯、許瑋倫、關繼威、楊紫瓊輪流致辭,簡短且圍繞「整體」一詞,提到彼此像家人般互相扶持。楊紫瓊表示他們其中一人在美國還只有49個州份時已開始演戲,並且剛度過94歲生日,花了69年時間才站上頒獎台;片中扮演「公公」的資深華裔演員吳漢章隨即走近咪高峰致辭,楊紫瓊提醒他還有49秒時間。吳漢章先以廣東話說:「各位兄弟,今日呢,真係好歡喜,跟你哋參加。」楊紫瓊即時傳譯後,吳以英語表示會說粵語因知道頒獎禮可能在香港播出。事實上今年SAG透過串流平台Netflix的YouTube官方頻道播出,明年則會在Netflix獨家直播頒獎禮。吳漢章的發言莊諧並重,且指出過往荷李活的種族歧視問題。他稱70年前得到SAG會員卡,第一部電影是跟奇勒基寶(Clark Gable)合作,但以前亞裔角色,都由白人演出,再用膠紙貼高眼角,「因為製作人認為亞洲人不夠好,也沒有票房;現在看看我們,我們劇組不全是華人,珍美李卻是很好的中文名字。我從沒拍過這麽開心的戲,尤其和身邊這些混蛋在一起。我不知道他們寫劇本時在想些什麽,你們都看懂了嗎?若不明白再看兩三遍吧」,再次引來台下大笑。吳漢章稱希望100歲可以再來這頒獎禮,「我說話到此,不然會被趕下台;不過如果真的被趕,套用楊紫瓊所言『收聲,否則打爆你』」。

《鯨》班頓費沙稱帝

《盜墓迷城》男星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憑《鯨》欲與女兒修補關係的癡肥同志角色,擊敗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及《貓王》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等勁敵,首次在SAG稱帝,讓他在奧斯卡的行情看漲。班頓以片中角色經歷人生高低起跌自勉,也勉勵其他同行,稱不敢相信接到夢寐以求的角色。

SAG被視為奧斯卡演技獎項的指標,去年SAG的最佳男女主角及配角4獎,跟奧斯卡賽果相同。今年班頓費沙、楊紫瓊、關繼威和珍美李寇蒂斯能在奧斯卡再下一城嗎?過去贏得奧斯卡的亞裔演員,5隻手指可數完,包括《甘地傳》賓京士利( Ben Kingsley )、《莫扎特傳》梅利阿伯拉罕(F. Murray Abraham)、《戰火屠城》吳漢潤、《櫻花戀》梅木三吉及《農情家園》尹汝貞等。且看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會否再創佳績。香港時間下月13日早上便會接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