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最後生還者》 接近滿分的打喪屍神劇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還記得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去年推出《生化危機》劇集嗎?故事取材自經典電玩,內容卻有口皆「悲」,觀眾狠批製作人糟蹋原著,因此被譏為「史上最垃圾的電玩改編真人版作品」;反觀HBO MAX新劇《最後生還者》(The Last of Us)同樣改編電玩,首季還未播完,網民已封為「神劇」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罕有給予97%接近滿分,製作公司宣布開拍第2季,有傳電影版亦陸續有來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HBO GO同步收看。

改編同名電玩

《切爾諾貝爾:傷心的兒童》編劇Craig Mazin擔任製作人的《最後生還者》,改編自2013年推出的同名電玩,首季共分9集,1月15日開播至今,已經推出7集,劇情漸入高潮。故事由1968年一段電視訪問揭開序幕,科學家提到某種透過空氣傳播的病毒,一旦全球大爆發,感染人數可達百萬計,但這並非導致人類滅絕的原因,席上另一專家聲稱,真菌的殺傷力遠超病毒,「它不在於殺戮,而是控制」,為此劇主軸一錘定音。

鏡頭一轉,來到2003年9月的美國得州,《曼達洛人》男星佩特羅帕斯卡(Pedro Pascal)飾演主角喬爾登場前,畫面先投向女兒莎拉睡房的窗簾隨風揚起,類似模仿同名電玩的鏡頭,劇中比比皆是,導演此舉作用有二,除了向原作致敬,亦可令遊戲玩家產生親切感,觀劇時更投入。

當莎拉煮早餐時,新聞正報道雅加達發生暴亂消息,暗示「暴風雨」已經形成,並將影響到美國甚至全球。莎莉乍見鄰居受神秘真菌感染,變成喪屍般的怪物,幸得喬爾和胞弟湯米及時營救,她才驚覺小鎮已淪陷,大批軍人封鎖現場,更開槍擊斃莎莉,喬爾喪女悲痛欲絕。

(明日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