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最後生還者》 第3集同志愛情故事感人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談到在HBO Go播出的《最後生還者》,講述主角喬爾的女兒莎莉逃避神秘真菌感染期間遭軍人槍殺,喬爾悲痛欲絕。度過人生最黑暗的20年後(剛好來到2023年),喬爾活得像行屍走肉,其後得悉胞弟湯米失聯,才決定離開軍方管轄的隔離區。然而物資短缺,令他難以成行,剛巧反抗組織「火螢」波士頓負責人瑪琳願意付出任何條件,只要喬爾與《F檔案》安娜托芙(Anna Torv)扮演的女伴泰絲,答應把《權力遊戲》貝拉藍斯(Bella Ramsey)飾演女孩艾莉安全帶到隔離區外的議會大廈,屆時火螢的接頭人便會把艾莉護送到美國西部,利用她的血液,研製對抗真菌的疫苗。

逃出隔離區

一行三人冒險逃出隔離區,穿越荒野和博物館,並擊斃幾頭喪屍後,終於把艾莉帶到會合處,豈料火螢一方人馬已遭殺害,任務未能完成,如何處置艾莉?喬爾跟泰絲意見不一,還未取得共識,危機又已掩至。原來真菌能夠透過泥土接觸同類,從而喚醒其他受感染的喪屍展開攻擊行動,泰絲遭喪屍咬傷,最後選擇自我犧牲,好讓喬爾和艾莉殺出重圍。

第3集以倒敘方式,回顧2003年在波士頓郊區發生一段有關比爾和法蘭克的同志愛情故事,二人在最黑暗的時代裏互相扶持,展露人性光輝一面,其間法蘭克透過無線電聯絡到泰絲,並跟喬爾結成黑市買賣的合作伙伴。然後時間回到現在,喬爾帶着艾莉借宿,透過遺書得悉法蘭克晚年罹患絕症,原本打算獨自尋死,比爾卻決定跟他殉情。這段插曲看似跟主線無關,事實並非如此,觀眾細心咀嚼,對於劇集主旨,自有深切體會。

隨着泰絲、比爾和法蘭克的犧牲,喬爾逐漸重拾昔日失落的人性,艾莉在他眼中,亦由「貨物」變成「伙伴」,一起踏上冒險旅程。由於火螢接頭人已死,喬爾不知該把艾莉送到哪裏,於是改變計劃,先找湯米下落,途中遇上堪薩斯城「獵人」組織成員襲擊,幸獲脫離組織的亨利兄弟幫助,暫時逃過一劫,4人並肩前行,最後還是避不過獵人線眼,亨利與艾莉險遭組織首領槍殺,地底突然湧現大批喪屍,幾乎把獵人成員殺盡。最後喬爾找到湯米,兄弟重逢是喜是悲?對於護送艾莉的計劃又會否再生枝節?

高度忠於原著

未知是否汲取了《生化危機》劇集失敗的教訓,《最後生還者》除了時間線比原著電玩遊戲提前10年(即2003年)發生外,無論人物造型、布景設計,甚至角色對白都高度忠於原著,而非亂改一通。有網民對比過遊戲與劇集的多個場景,發現喬爾跟艾莉在隔離區、荒野和汽車上閒聊,對白幾乎搬字過紙,難得貝拉藍斯演活艾莉的神情語氣,跟遊戲角色如出一轍,平日最愛粗言穢語,行為粗魯卻不失童稚感覺,對於遊戲玩家而言,肯定有親切感。

佩特羅帕斯卡飾演男主角喬爾,性格外冷內熱,外表歷盡滄桑,由他對艾莉毫無好感,多次想中途拋棄她,到最後視如親生女兒般捨身保護,他演來層次分明,至少比《曼達洛人》劇中扮演賞金獵人,或者超級英雄片《神奇女俠1984》飾演奸角麥斯維羅德更貼地。巧合的是,無論他在《最後生還者》抑或《曼達洛人》都是扮演照顧者角色,但後者跟「尤達BB」格羅古恍如父子情誼,仍及不上他對艾莉的真挈動人。畢竟在最壞的時代,只要感情猶在,彼此互相扶持,便可捱過黑暗,終將再見光明。

《最後生還者》中的喪屍造型,還原度亦極高,無論是第2集出現較低層次變異版「循聲者」、第3集的進階版「潛伏者」,抑或第5集登場的「巨無霸」,外表一集比一集恐怖,體型也一隻比一隻龐大,雖然設計跟《生化危機》喪屍明顯不同,但都令人望而生畏。值得一讚的是巨無霸率領群屍從地底湧現一幕,視覺效果相當震撼,透過牠們殘殺獵人組織成員,對比艾莉逃命過程的險象環生,真令人替她揑一把冷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