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誠實治療法》 以笑療癒哀傷 夏里遜福能醫不自醫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名瞞戇族》男星積遜蘇迪堅斯(Jason Sudeikis)監製及主演的《乜都得教練》叫好叫座,第3季將於本月15日在串流平台AppleTV+首播,有份創作《乜》劇的《政界小人物》標羅倫斯(Bill Lawrence),跟劇中扮演火爆球員Roy的畢高士汀(Brett Goldstein),聯同《失戀精華遊》男星積遜史格(Jason Segel)炮製新劇《誠實治療法》 (Shrinking),同樣走輕喜劇路線,並請來《奪寶奇兵》系列男星夏里遜福(Harrison Ford)參演,在爛番茄評論網站專業評論方面,有超過八成正面評價,不少視評更為積遜史格和夏里遜福的演出喝彩。

新寡心理治療師未走出傷痛

《誠實治療法》甫開場講述Liz凌晨3點被聲音吵醒,於是走到花園,看看鄰居Jimmy在搞什麽。發現他正舉行派對,不但喝醉,泳池中更有兩名應召女郎。Liz似乎已習慣,只提醒Jimmy,他仍讀中學的獨生女Alice還在樓上睡覺。早上醒來,Jimmy發現Alice準備出門上課,由Liz駕車接送。生活糜爛的Jimmy,不但看似是個不負責任的爸爸,原來還任職心理治療師,在認知行為治療中心,有Gaby與Paul兩名拍檔,一起從事針對改變思想與行為的心理治療。

其實一年之前,Jimmy的太太Tia車禍身亡,他未能走出傷痛,跟女兒Alice的關係也日差。此時他改變了治療策略,對於病人Grace,Jimmy直指對方丈夫根本長期精神虐待她,着她分開。另一個案是年輕退伍軍人Sean,患有PTSD(創傷後壓力症),控制不住怒火生事,被勒令接受心理治療。兩人頗投契,Jimmy更違反常規,讓Sean住進家裏,Alice對Sean亦有好感。Gaby與Paul也各有煩惱,前者有感情問題,Paul則患柏金遜症,隨時變成被照顧對象。

《誠實治療法》全季10集,每集約半小時,第7集今日上架,不曉得上集尾聲Gaby與Jimmy在好友Brian的求婚派對激烈一吻後,會否讓朋友和同事關係逆轉;Alice上集向Sean表白被拒,又會否跟父親傾訴?還是從Liz或Paul身上找到安慰?看此劇時很難不想起《乜都得教練》,同樣是喜劇,角色各有悲傷與挫折,《乜》劇的主角Ted從美國橫渡大西洋擔任英超球會教練,正是帶着離婚的悲傷,更描述他受驚恐症所苦,但Ted從來以笑帶過。《誠》劇也一樣,也許因為編劇標羅倫斯和畢高士汀都來自《乜》劇有關。標羅倫斯表示此劇創作意念源自舊鄰居,一名很好的爸爸,某次家庭旅行分開兩車出發,妻子與其中一名子女及父母發生車禍,餘下他跟女兒,「他現在再婚,又有了孩子,記得向其他監製推銷這故事時,他們都說『老友,你是喜劇編劇,不能拍這個吧,太蒼涼了』」。畢高士汀自言想法比標更黑暗,但不能從哀悼中找出笑點嗎?「看看生活中的例子,譬如大屠殺倖存者,會談及搞笑往事,在戰亂地區也有人會開玩笑。」。

樂於新嘗試 未有劇本照接拍

畢高士汀邀請夏里遜福演出,沒想到他會答應,「我當時在倫敦,夏里遜福正拍攝《奪寶奇兵之命運輪盤》,突然收到他來電,到其寓所準備說服他接演,怎料討論過程很短,因為他立即答允演出」。畢高士汀讀過《畢業生》導演米克尼高斯(Mike Nichols)的自傳,當中形容夏里遜福是很好的演員,保持應怎樣為電影故事服務的態度,「他不會擺架子,對於角色應該怎樣穿戴之類,會跟你討論人物如何建構,而不是突出自己」。曾說過一年只拍一部戲的夏里遜福,據聞近年改變了想法,較少拍劇的他接下串流平台Paramount+《黃石》前傳《1923》,正是想多嘗試新事物,《誠實治療法》劇本完成前,他已答應演出,可見年屆80的夏里遜福對演藝工作還是滿有衝勁與好奇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