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紫瓊盼帶小金人回家 關繼威憶拍完《奇異女俠》無保險慘况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將於香港時間本月13日舉行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橫掃製片人、導演及演員等三大公會獎,如果楊紫瓊和關繼威能再下一城,成為奧斯卡影后及最佳男配角,勢為亞裔演員帶來鼓舞。兩人近日分別接受傳媒訪問,楊紫瓊稱希望能順利帶小金人回家,關繼威則回憶當初因新冠疫情,《奇》片延期上映,他失去健康保險,也怕沒人再找他演出。

關繼威接受電視清談節目《The Late Late Show》訪問,提及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於2020年1月開鏡,原定翌年上映,怎料延期到去年3月才開畫,因此令他失去健康保險,撞正疫情,沒有醫療保障,尤其徬徨。關繼威稱就像所有人,疫情期間他盡量留在家中以策安全,但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遲遲未上映,沒有其他工作機會代表會失去健康保險,他被迫致電經理人,「我問他能否給我工作,什麽也好,我只要一份工來保障合資格購買下年度的醫療保險。我真的一份工也沒有,最終失去了保險」。關繼威表示當時知道演藝生命都押注在《奇》片了,他於是又致電監製,「能否告訴我,到底我在片中表現得好嗎?你知道沒有人僱用我嗎?」當時監製安慰他要有耐心,「電影去年3月上映後,我的命運完全改變了」。他曾在訪問中表示,雖然《魔域奇兵》讓他成名,可是長大後亞裔演員苦無工作機會,直至幾年前看完《我的超豪男友》,才重燃他的演戲雄心,於是找了一名經理人,沒想過兩星期後就接到《奇》片的角色。

楊紫瓊接受《金融時報》訪問時提到在馬來西亞怡保出生,自幼接觸不同語言,跟父親以英語交談,跟媽媽及祖母會說廣東話,跟學校同學則會說馬來語。15歲到倫敦學習芭蕾舞,視當地為第2個家,又談及在港的拍戲經驗,以及初到荷李活發展,很多監製會把馬來西亞與日韓混淆,又驚訝她能說流利英語。

到唐人街觀察角色

楊紫瓊自言不是方法演技派,她是透過觀察演Evelyn這角色,而且會到不同地區的唐人街觀察華裔移民婦女。訪問中引述楊紫瓊伴侶Jean Todt稱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在「英國奧斯卡」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只拿下最佳剪接,他們有點失望,所以沒去頒獎禮後的官方晚宴,兩人回到酒店,「她(楊紫瓊)叫了馬來西亞快餐在房間裏吃」。

楊紫瓊稱金像獎再不是關乎她個人,「我喜歡有些亞洲人會跟我說『你要這樣那樣為了我們』我會說好,但不要給我壓力,但他們覺得『我們終於被看見了!』」她稱若得金像獎,代表了亞裔演員有更多演出機會;並提到憑《原野游龍》成為奧斯卡史上首名黑人影帝的薛尼波達(Sidney Poitier),他得獎也是代表了世世代代無名的先行者。楊紫瓊承認能在奧斯卡封后,會是夢寐以求,「我會跪下來祈禱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