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流水落花》 寄養過程療癒喪子之痛 鄭秀文料封后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鄭秀文16歲透過新秀歌唱比賽贏得季軍入行,30年前憑《飛虎精英之人間有情》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新演員,結果敗給《亞飛與亞基》袁詠儀。今天的鄭秀文已由「新秀」變身樂壇天后,並多次角逐最佳女主角落敗;下月16日舉行的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,鄭秀文以《流水落花》天美姨姨角色,第七度爭影后,片中她卸下天后包袱,洗盡鉛華,很大機會繼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後再度奏凱。

外剛內柔天美姨姨

《流水落花》開首描述陳天美(鄭秀文飾)跟保母車照顧幼童,怎料公司縮減路線,她拒絕調職,遂辭工嘗試當寄養家庭。天美丈夫何彬(陸駿光飾)認為應該有自己的小孩,但他十分遷就太太,於是答允。經社工莫姑娘(談善言飾)家訪後,迎來首名寄養小孩森仔。他沉默寡言,即使受欺凌,也默不作聲,跟同學打架後,天美到學校見老師反遭訓斥,心生不忿,告訴森仔,應該為自己爭取,無論如何也會支持他。當跟森仔的關係開始改善,森仔生母突然上門要見兒子,最後森仔被迫轉換寄養家庭。

片名不知道跟李煜的《浪淘沙》是否有關,「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間」,詞訴亡國恨、離別哀,來到電影卻成為重要意象;導演賈勝楓首次執導劇情長片,在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」專業組得獎。片中雖有關寄養家庭,小孩又各有複雜背景,譬如森仔的媽媽吸毒,之後的菁菁因母親改嫁淪為人球,小花是有兔唇的孤兒,家希家朗的父親身在獄中……小孩身上反映的社會問題不是此片重點,導演在中段開始告訴觀衆,天美怎樣透過照顧一個又一個小孩,療癒喪子傷痛,雖然到最後一刻,疤痕猶在,但這些來來去去的孩子,讓天美姨姨改變,包括跟丈夫何彬的夫妻關係。兩人痛失獨子,天美害怕遺傳病重臨,一直不願冒險再懷孕,跟相對樂天的何彬想法迥異,後者偏偏遷就天美,也沒好好面對失去的痛苦。透過天美揭發何彬出軌,正式攤牌,是全片最激烈衝突的一場戲,也成為兩個角色最坦誠面對彼此的一次。

導演賈勝楓在訪問中說,如果要找香港的女演員扮演天美,非鄭秀文莫屬,因為她看來很硬淨 。天美確實很強勢,不止在何彬面前,她會因為森仔尿牀而黑面責怪、會反擊老師、會罵莫姑娘「怎能當小孩是貨?」但她的剛強只是表皮,底下是苦澀與溫柔。為了知道菁菁愛吃的餃子味道,帶她去探望住院的婆婆,卻碰見菁菁生母拖一個還即將又臨盆,天美是怎樣的複雜心情?她疼惜乖巧的小花,希望收養她,成為真正的家人,當得知領養不能選擇,要送別小花的一刻,依舊會發脾氣。到後來面對即將升讀大學的男孩,後者說希望以後都能跟天美同住,她反指男孩將來會有自己的生活,但歡迎他回來喝一碗湯。家的意義,母子或母女的血緣,透過每一次來寄養的小孩,都逐小逐小帶來改變。

扮演何彬的陸駿光戲分不少,也演得恰如其分,只是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男配角入圍名單競爭太激烈;花姐(黃慧君)與谷祖琳客串一兩場戲,也有亮眼表現,尤其後者。此片本來可以有很多煽情機會,導演賈勝楓選擇完全避免,以低調手法處理,甚至天美暈倒的一刻,也是以超遠鏡交代。唯獨流水落花的空鏡似乎太多,也未能營造時光流逝的氣氛。

第七度角逐金像影后

唱歌出身的鄭秀文一直是本色演技,像較早期《孤男寡女》之類喜劇最明顯;後來《長恨歌》又「演」得太出力。今次在《流水落花》演師奶,不止素顏,還卸下偶像包袱,真的進入天美姨姨角色裏,歸功於劇本、導演之外,鄭秀文的人生歷練,相信也為演出助攻。她先後於2001、2002、2006、2013、2014、2020年,在6屆以9個角色角逐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;其中2002年《瘦身男女》、《同居蜜友》及《鍾無艷》共3片入圍,2020年亦以《花椒之味》及《聖荷西謀殺案》爭獎。今年她的對手包括《正義迴廊》蘇玉華、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毛舜筠、《窄路微塵》袁澧林及《燈火闌珊》張艾嘉,當中只有袁澧林資歷比她淺。蘇玉華在《正》片,無論戲分或角色遠不及鄭秀文,張艾嘉跟毛舜筠早已是金像影后。如果10年前楊千嬅憑《春嬌與志明》封后,擊敗《高海拔之戀II》鄭秀文,已很多人替後者不值,今年還會重演嗎?

上映日期:3月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