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個「除罩」紅館騷 妻女現身支持 呂方謝觀眾冒險捧場 感動流涕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呂方為慶祝入行40周年,假紅館舉行一連兩場《Classic 40演唱會》前晚開鑼,是本港撤銷口罩令後首名歌手開紅館騷,他說開心得流鼻涕。好友黃凱芹、杜德偉與譚嘉儀擔任嘉賓,大唱經典金曲。太太伍惠寶與兩歲囡囡Emma捧場,囡囡看得投入,呂方稱女兒表演慾強及愛搶風頭,懂唱他的歌曲《雪山飛狐》,將來喜歡做歌手會讓她入行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呂方獲四大天王劉德華、張學友、黎明與郭富城,還有成龍等送花籃祝賀。穿上桃紅色西裝的他唱出《聽不到的說話》、《只因我太痴》和《你令我快樂過》為演唱會揭開序幕,呂方風趣說:「好耐無見,心情興奮、緊張又開心,這晚有來自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台灣及內地觀眾,多謝你們冒生命危險來睇騷,因為現在不用戴口罩。紅館第一個不用戴口罩的演唱會被我遇上,開心到流鼻涕,請大家給些唏噓掌聲鼓勵。」全場拍掌及大嗌「加油」。

自嘲無高度 有風度

呂方自嘲身材矮小,要站近台邊跟觀眾說話,否則大家見不到他,又自言木訥,「完全冇台風,成碌木咁唱咗40年,其實我是學師祖(關正傑),他不動但唱得很好」。接着獻唱關正傑金曲《雪中情》、《漁舟唱晚》和《萬水千山縱橫》。演唱會音樂總監倫永亮亦開腔與呂方合唱《沙沙的雨》。

嘉賓譚嘉儀與呂方合唱新版《雪山飛狐》,譚嘉儀表示首次在紅館唱歌,感謝呂方邀請。杜德偉獨唱兩首歌,未有跟呂方合唱,他笑說:「我們是好朋友,熟絡到說話不用客氣,他傳短訊邀請我做嘉賓,我很開心,正當考慮合唱什麼歌時,他直接講了5個字『兩首,不合唱』,就像去剪頭髮好趕,跟髮型師說『齋剪唔洗頭』一樣。」他很開心見回很多音樂人,其中一個音樂人說他高了,笑稱可能站在呂方身邊的關係,大爆呂方有一金句「雖然我無高度,但我有風度」。呂方之後唱《養你一世》時,熒幕播出多張他與囡囡照片。

碌爆人情卡邀嘉賓

嘉賓黃凱芹壓軸亮相,與呂方合唱《情深緣淺》,他問呂方為何較綵排時瘦?呂方不覺得瘦了,笑說:「我從來不解鈕扣,一解開全是脂肪。」黃凱芹說:「睇你啲短片,你很喜歡煮東西,抵你。」呂方不介意說:「抵我肥,不緊要,都一把年紀。」全場大笑。呂方最後以《但願人長久》結束演唱會。

呂方騷後受訪,表示瘦了近10磅,「很滿意,之前更瘦,綵排和練歌要吃飯才有氣力,已肥了一點。太太沒有陪我減肥,還經常叫我吃東西」。他稱今次碌爆人情卡,估不到邀請到那麼多嘉賓現身,黃凱芹舉行演唱會在即,笑說邀請他一定答應做嘉賓。為何不與杜德偉合唱?他笑稱想讓對方表演一下,「他是我兩脇插刀的好兄弟,一叫就義不容辭答應,不知怎樣感激他」。

爆女兒愛搶風頭

呂方表示女兒Emma第一次看其演唱會,太太說囡囡看得很投入。他說Emma識唱《雪山飛狐》,「之前無綫播劇集《雪山飛狐》時,她晚晚跟住唱,我唱男聲,她唱女聲,女兒得兩歲半,但跟到,咬字很清,很神奇,不知是否這年紀生會聰明些」。讓Emma入行繼承衣缽?呂方說:「她喜歡畫畫,不過將來她要唱歌也沒所謂,這個世代,可以做歌手又可以做設計,最重要是她喜歡。(她有表演慾?)就是有先驚,我兩歲幾就喜歡唱歌,但沒她的表演慾那麼強。(培育女兒當歌手?)不用我培育,她喜歡搶風頭,影相識擺甫士,不知何解,我都不識擺甫士,世代不同了,將來隨她做自己喜歡的工作。」

呂方希望做巡迴演唱,因在港開兩場不夠喉,唯有到其他地方繼續唱。開part 2?他說:「興咩?睇觀眾反應,我戴住耳機不知觀眾反應如何。」得知反應很好時,他笑說:「咁開part 4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