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膺獨立精神7獎大捷 楊紫瓊封后多謝所有媽媽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表揚低成本獨立製作的第38屆美國獨立精神獎(ISA)前日舉行頒獎禮,獲8項提名的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,橫掃最佳電影、導演共7獎,成為大贏家,當中包括關繼威大熱捧走最佳配角,楊紫瓊則擊敗一衆男女對手贏得最佳主角,致謝時更感激所有母親。

過往獨立精神獎會在奧斯卡頒獎禮前一天的下午舉行,不過去年開始改變了習慣。由於製作成本上漲,獲提名電影的成本限制也提高至3000萬美元(約2.34億港元);專門表揚編劇、導演及監製的尊卡薩維堤獎,也由50萬美元提升至100萬美元。今年也首度在演員獎項不再分性別,所以主配角兩獎各有10名候選者。

製作成本約2500萬美元的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,贏得最佳電影、劇本、剪接外,關家永(Daniel Kwan)及丹尼爾施奈特(Daniel Scheinert)力壓《Tar》托迪菲爾德(Todd Field),繼導演公會後再度贏得最佳導演獎。片中扮演楊紫瓊女兒的許瑋倫,亦首度贏得個人獎項,獲頒表揚新演員的突破演出獎。關繼威擊敗《奇》片拍檔珍美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、《骨肉的總和》麥克懷倫斯(Mark Rylance),大熱捧走最佳配角殊榮。他致謝時鳴謝劇組細心照顧每一個人,「他們讓每一個都感到一樣重要,我們在片場的原因及目標一致,就是想把特別的東西帶到大銀幕」。童星出身的他受訪時提到,「今次我覺得非常特別,像回到小時候,所以難以置信能在此,童年感到美妙的時刻,現在又經歷一次」。

楊紫瓊繼演員公會獎後再次擊敗勁敵的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,贏得最佳主角獎,不過兩人非常老友,在藍地氈相擁合照。楊紫瓊致謝時先是感激A24電影公司及導演,「多謝你們寫了好劇本,給我們機會來到此,被看見及被聽到」。她又把獎項獻給所有母親,「沒有我們的媽媽,大家都不會在這裏,也獻給在座所有來支持丈夫的女士」。《Tar》最後只贏得最佳攝影。另外有在場記者讚楊紫瓊可一心多用,頒獎禮前不但拍照、受訪,還可捧着一盤贊助頒獎禮的瓶裝水分發給電影拍檔,但當《奇》片獲頒最佳電影後,她由於要趕搭飛機往巴黎,只能匆匆跟劇組合照便離開。

導演關家永受訪時稱《奇》片道具,像熱狗手套、浣熊等,拍賣了超過50萬美元,全部捐作慈善用途;據悉單是道具浣熊就賣出9萬美元,將會資助亞裔病人的精神健康計劃。

《大熊餐廳》贏劇集兩獎

另一方面,ISA亦有頒獎給電視劇,在Disney+播出的《大熊餐廳》贏得最佳劇集,劇中扮演副廚師的阿優艾德比利(Ayo Edebiri)贏得最佳配角;《小學風雲》坤達賓遜(Quinta Brunson)則捧走最佳主角獎。在AppleTV+播出的《彈珠人生》贏得整體演出獎,並由劇中扮演白以撒牧師的韓星盧相賢代表領獎。今年ISA的演技獎首次不分性別,得獎結果又以女演員佔優,劇集及電影兩部分主配合共4獎,由3名女演員瓜分,僅關繼威是男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