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導《流水落花》獲鄭秀文百分百信任 賈勝楓失望無緣爭金像「新晉導演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鄭秀文、陸駿光主演賈勝楓執導的電影《流水落花》,以寄養家庭為題材,是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」資助電影。賈勝楓首次拍攝長片,認為面對最困難是拿揑時間,以及處理不同人與事的問題。他希望透過電影讓人知道更多寄養家庭的事。首次跟天后鄭秀文合作,他曾擔心未能駕馭,但相處後,鄭秀文對他百分百信任,令他安心。至於未能憑《流水落花》角逐金像獎「新晉導演」,賈勝楓承認失望,但有信心鄭秀文奪金像影后。

《流水落花》由賈勝楓執導,並與太太羅金翡共同編劇,鄭秀文(Sammi)、陸駿光等主演,以寄養家庭為題材。賈勝楓透露最初只想寫一個以家庭為題材的電影,「我與太太育有一女,我們從女兒身上得到很多啟發,想拍一部父母與子女雙向的電影。之後我認識了一名曾是寄養兒童的朋友,從他口中得知,寄養家庭是什麼一回事。雖然寄養兒童跟我女兒都是小朋友,但命運各異,覺得這題材很好,可拍成電影,加上港片未拍過寄養家庭」。賈勝楓希望藉《流水落花》讓更多人了解寄養家庭。

首次拍長片壓力大

《流水落花》是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」資助電影,首次拍攝長片的賈勝楓表示壓力大,最困難是拿揑時間,以及每天處理大大小小的問題,他說:「我在2018年拍鮮浪潮短片,全組有20幾人,再細的製作,只得幾個人拍攝都試過,但拍電影,每天開工動輒40至50人,人多自然問題多,每天要解決不同的問題,真的分身不暇。拿揑時間亦很重要,因拍戲分分秒秒都是錢,臨時改動,就要犧牲之後的場口,拍3個take變成只可拍兩個take,所以某些場口未能做到十分滿意,例如與小朋友的互動,不過後期剪片已大刀闊斧剪掉。」

開心觀眾睇到細微位

賈勝楓認為今次是很好的經驗,「雖然很困難、痛苦,但出來的效果不是短片能給予的,因電影的載體較大,想帶出的信息可以更加詳細和豐富,所以是值得的」。電影3月2日上映,反應和口碑甚佳,令他感安慰,但最開心是沒期望觀眾看到的細微位,他們都看到,「現在的觀眾睇戲很細緻,沒期望他們睇到的,他們都睇到,甚至問我,這些花是否這個意思?小朋友的動作及說話是否有另一意思?有些觀眾睇一次已很深入,我開心不是他們讚我,是他們讚對了位,睇到些不易察覺的細微位」。

讚陸駿光演戲自然流露

談到與天后Sammi合作,賈勝楓坦言初時都擔心難以駕馭,始終Sammi演戲資歷深,可能有自己一套想法,但接觸過後,疑慮一掃而空,Sammi反而令他最安心,「無論在最初研究劇本,到現場討論每場戲,她都很信任我,最終以我的決定為準。可能因開機前已有完整劇本,大家傾得很清楚,有了很強的共識,去到現場只些微調校」。除Sammi戲中有出色表現,飾演Sammi老公的陸駿光亦演得恰到好處,連賈勝楓也覺驚喜,稱兩人在電影上的資歷相差很遠,曾擔心不夾,但在他心目中,陸駿光是很資深的演員,雖然不是拍慣電影,但拍過很多劇集,令他留下深刻印象。他說:「陸駿光演戲沒什麼演的痕迹,可以做到很自然流露,這是他吸引我的地方,很適合演Sammi老公角色。」

有信心鄭秀文奪金像影后

《流水落花》獲香港電影金像獎3項提名,包括「最佳女主角」、「最佳服裝造型設計」及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,但未獲「新晉導演」提名,賈勝楓表示沒辦法,今年的確有很多出色的新晉導演,他們的作品非常優秀,包括《正義迴廊》何爵天、《白日青春》劉國瑞、《明日戰記》吳炫輝、《窄路微塵》林森及《飯戲攻心》陳詠燊。會否覺得可惜?賈勝楓承認有失望,「我祝福他們。(睇好誰奪新晉導演?)入圍的導演我都很喜歡,很難講」。他對Sammi奪金像影后充滿信心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