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給十九歲的我》爭議中領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獎 聯合導演郭偉倫無愧 稱無逼學生拍攝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第2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》頒獎禮昨日於西灣河電影資料館舉行,大會今年1月公布得獎名單,最佳電影得主是早前掀風波的《給十九歲的我》,導演張婉婷未有現身,監製黃慧與聯合導演郭偉倫出席領獎成焦點。郭偉倫稱製作團隊在這件事上責無旁貸、義無反顧,但無愧於心,強調沒有強迫學生拍攝,相信香港仍是有公道、講道理的社會,在適當時候會向大家交代事實。憑《窄路微塵》和《流水落花》分別奪最佳男女演員的張繼聰與鄭秀文(Sammi),對於能否在金獎像再下一城封影帝影后,二人異口同聲說要睇評審口味。

《給十九歲的我》未獲部分主角同意公映引起爭議,2月6日起暫停公映。監製黃慧致辭時多謝大會頒獎,「呢個極可能是我們唯一的、最後一個獎項。大會決定最後評審結果之後,大家知道發生了『萬言書』呢個事件,學校有需要保持緘默,息事寧人」。

遺憾張婉婷冇緣領獎

導演郭偉倫多謝大會肯定電影的成績,「今(昨)日遺憾少少是我們的導演張婉婷冇機會出席,因為出呢件『大劑嘢』,但我代表她攞這個獎,同埋感謝參與拍攝的多名主角、同學,包括支持我們、反對我們、不滿我們的,我們都一齊感謝」。

郭偉倫透露最開初想拍一個以成長為題材的電影,「點樣拍到成長,我都一頭霧水。在拍攝10年裏面,我不停問同學什麼叫『成長』。你覺得成長係點樣?同學答案都是我肥了、高了、瘦了。我不太滿意這些答案,直到拍完部戲,公映之後,我突然明白,發生了呢件事之後,原來成長係應該懂得面對自己,面對自己的過失、不滿意、喜與悲。當我們能夠正面回應,正面面對的時候,成長先至出現,呢個包括一個人、一個社會、同埋一個國家。我們要勇於面對自己的成長,點樣開始、點樣退步」。

適時交代事實 續爭取上映

郭偉倫強調開機拍攝第一日,所有情節都不能預設,只能隨着事情發展記錄。他說︰「當我以為部戲已經完了,原來是未完的,部戲仲發生緊,因為仲發生緊更加大的事件去配合。我們繼續去觀察,繼續去回應這些事,我們責無旁貸,義無反顧,亦無愧。我們其實冇強迫學生拍攝,我相信香港仲係一個公道的社會,仲係一個講道理的社會。總有機會,我們會向大家交代一些什麼叫事實。最後,我們好感謝在座的嘉賓和傳媒,對我們呢套電影的興趣。一部暫時未有機會在香港上映的電影,我們會繼續努力,令電影向全世界的觀眾面世。」

電影評論學會不介入風波

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鄭政恆接受訪問,強調得獎結果是按照1月15日經過9小時激烈討論才得出的決定。問有沒有考慮過從缺?他稱不會輕易取消任何一個獎 ,但大會將於4月或5月內部開會探討拍攝道德問題。頒獎禮是否不尊重參與者?鄭政恆說:「不知道電影拍攝過程,但尊重每一位,不存在漠視亦不會介入風波中。」

Sammi獎座放當眼處

Sammi表示多年前主演的《鍾無艷》獲頒過最佳女演員,今次是不一樣的戲種得獎,意義重大,「身為演員覺得跨進另一個里程碑,我不謙虛了,這個除是鼓勵,亦是多年來的肯定,令我不再懷疑自己。不過我好驚被評論今次是最佳演出,我啋!希望做個一直有進步的演員,我聽到張繼聰說是片場最老一個,我立即有心事,其實我拍《流水落花》幾乎連茶水都年輕過我,但無論幾多歲,都會有進步和受肯定的一日」。她表示會將獎座擺放在家裏當眼處,提示自己不要放棄去進步,只要認真和熱愛工作,無論任何年紀都會有進步、新鮮感和突破。問到有否增強爭奪金像影后信心?她說:「每個頒獎禮評審不一樣,要睇評審口味。」

最近Sammi多跟後輩合作,感覺開心,自言不會故步自封,多謝後輩不嫌她一把年紀,可以互相學習和進步,亦有新世代傳承的意義。提到她在YouTube頻道小薯茄玩「雪櫃冷笑話」遊戲,不介意拿自己身材開玩笑,被讚表現大方,Sammi說:「自己不覺得有缺陷就無問題!人人都有機會發言,講我身材,有機會發言是可貴的,最緊要接納自己身材,是個50歲演員,一切恥笑可以處之泰然。」

張繼聰感動努力被看見

張繼聰表示拍戲過程好孤獨,努力多年終於被人看見,非常感動,但未敢想爭贏金像獎影帝寶座,「候選者黃秋生出名好戲,劉青雲是我偶像,麥沛東和楊偉倫是演藝的好兄弟,能夠跟他們一齊入圍已經好開心,到時要睇評審口味,我當去參加派對」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