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BC紀錄片追查尊尼喜多川戀童醜聞 練習生遭性騷擾:我仍喜歡他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尊尼事務所被稱為「日本偶像工廠」,旗下藝人包括木村拓哉、組合嵐等紅遍全球,創辦人兼社長尊尼喜多川2019年逝世,但有關他性侵旗下藝人的傳聞,多年來不絕於耳,日本雜誌《週刊文春》早在1999年已有報道,最後被控誹謗收場。英國廣播公司(BBC)前晚播出紀錄片《Predator: The Secret Scandal of J-Pop》,嘗試揭露喜多川性醜聞,結果發現由受害者到市民都不討厭他,「他做錯了,但我仍然喜歡他」。

BBC紀錄片《Predator: The Secret Scandal of J-Pop》長約1小時,英國記者Mobeen Azhar專程到日本訪問受害人、《週刊文春》記者、律師及市民,結果自稱曾遭喜多川性騷擾的尊尼事務所前練習生表示:「他帶我到宿舍,說要幫我洗澡,並且毛手毛腳,我表示不願意,要求對方停止,然後我倆便各自返回房間。」

受訪者認為沒調查價值

事發時該名練習生只有16歲,喜多川則70歲左右。換句話說,即是10多年前發生的事,但他仍歷歷在目,「如果你問我,他有做錯嗎?我認為他是錯的,但我沒有憎恨他,至今仍然喜歡他、愛他。喜多川是個非常出色的人,我認為他是真心對待我們,所以現在仍可笑着跟你談論有關他的事情」。Mobeen Azhar在澀谷街訪,一男子稱「喜多川是神」;另一自稱男同志的受訪者表示,「我覺得他的事件,根本沒有調查價值」。另一女受訪者稱,「我也聽過有關(性侵)傳聞,但他已經離世,所以不便多談。」

日主流媒體保持緘默

Mobeen Azhar表示尊尼事務所權傾日本藝能界,主流媒體為免得罪,由始至終保持緘默,絕口不提性侵醜聞,避免影響收視甚至收入。凡事總有例外,日本雜誌《週刊文春》早在1999年已報道喜多川性侵未成年練習生,事務所否認並控以誹謗,最終《週刊文春》被判敗訴,賠錢了事。

Azhar訪問了當年參與採訪的兩名雜誌記者,重提昔日報道,「我們訪問了數名16、17歲的練習生,他們的說法大同小異,因此令我們覺得可信。喜多川經常帶練習生到宿舍(其實是他的豪宅)玩耍和過夜,然後藉詞性侵,已是公開秘密,『今次是他,下次便輪到我了』」。

律師稱審訊結果不公平

Azhar亦跟一名前練習生面談,憶述15歲那年遭喜多川性侵的過程:「他帶我到宿舍冲涼,然後逐一脫下我的衣服,令我感覺自己像個洋娃娃一樣;到了第二日,除了冲涼還替我口交。」說到激動處,他難忍淚流,一度要求暫停拍攝。他提到其他練習生出道後,事業有成,不禁反問自己,「為何他們對於性侵一事絕口不提?」

曾代表《週刊文春》打官司的律師亦認為審訊結果不公平,「我在庭上質問喜多川,認為受害者在說謊嗎?他沒有正面回答;法官亦認為證人的供辭可信,喜多川卻獲判無罪」。令律師感驚訝的是,當他問其中一名受害者在庭上見到喜多川有何感想?「他說,希望對方長命百歲。」

目黑蓮宣傳新片求姻緣

紀錄片播出後,外國傳媒如英國《衛報》紛紛報道,日本延至本月下旬透過BBC世界新聞頻道播出,且看日本主流媒體會否跟進。提起尊尼事務所,旗下當紅組合Snow Man成員目黑蓮昨日出席電影《我的幸福婚約》宣傳活動,跟女拍檔今田美櫻到東京大神宮祈福,祝願本月17日開畫的新片票房大賣。二人趁機求姻緣籤,結果目黑蓮獲得「小吉」,而今田美櫻則是「中吉」,令她笑逐顏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