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文章批奧斯卡「太白」 犯禁提競爭對手姬蒂 楊紫瓊涉違規拉票恐受罰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下周一(香港時間)上午舉行,楊紫瓊能否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榮膺史上首位華裔金像影后,同屬熱門的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將會成為最大阻力。未知是否求勝心切,楊紫瓊日前透過社交媒體轉載文章,批評奧斯卡賽果「太白」,由於內文提及姬蒂,明顯觸犯候選人「禁止標示對手名稱或戲名的策略」賽規,雖然她已刪文,仍恐遭到懲罰。

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橫掃美國製片人、導演、演員及編劇4大公會獎項,成為史上第5個「大滿貫」贏家之餘,楊紫瓊亦先後奪得金球獎、獨立精神獎及美國國家影評學會等最佳女主角,被視為今屆影后大熱。可是奪金之路忽然出現變數,日前她透過社交媒體轉載時尚雜誌《Vogue》一篇名為《過去20多年一直由白人女性封后,2023年可會改變?》的文章,內容首先讚揚姬蒂白蘭芝在《Tar》飾演女同志指揮家「表現無可置疑地出色」,然而她已兩度揚威奧斯卡(2005年憑《娛樂大亨》獲頒最佳女配角,2014年再憑《情迷藍茉莉》贏得最佳女主角),有需要依靠第3座金像獎來肯定其演藝成就嗎?

初犯可判停一年會籍

「反觀楊紫瓊得獎的話,生命將會由此改變,她的名字將會永遠刻在『金像影后』之上。」雖然有關文章並非出自楊紫瓊手筆,但她轉載之後,網民解讀為求勝心切,落力為自己拉票。問題是此舉明顯「踩界」,因她轉載文章之時,奧斯卡投票活動仍在進行,根據主辦奧斯卡的美國影藝學院規定,候選人「禁止標示對手名稱或戲名的策略」,初犯者可被罰暫停會員一年,再犯可判開除會籍。

事件曝光後,美國影藝學院尚未作出回應,暫時未知對她角逐影后會否帶來負面影響。事實上,違規拉票並非單一事件,去年美國票房僅收2.7萬美元(約21萬港元)的獨立電影《To Leslie》女主角安哲雅麗絲布洛(Andrea Riseborough),爆冷擊退《女戰不敗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等熱門候選人,跟楊紫瓊等爭奪金像影后,同樣惹來質疑聲音,矛頭直指金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及《鐵達尼號》女星法蘭西絲菲沙(Frances Fisher)等涉嫌網上違規替安哲雅拉票,事後學院發表聲明,承諾將會檢視提名流程,確保公平公正,但仍保留安哲雅候選席位。

Lady Gaga辭演奧斯卡

提起奧斯卡,根據慣例入圍最佳電影歌曲的原唱者都會擔任頒獎禮表演嘉賓,即場演繹候選作品,今屆亦不例外,為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獻唱主題曲《Lift Me Up》的樂壇天后Rihanna,將會挺着孕肚演出,其他候選歌手如Lenny Kravitz、Diane Warren、Sofia Carson、Rahul Sipligunj及Kaala Bhairava亦已答應亮相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美籍日裔女歌手Mitski缺席,改由女配角許瑋倫(Stephanie Hsu)跟原唱者David Byrne及Son Lux合作。

最令樂迷感失望的是負責唱作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主題曲《Hold My Hand》的樂壇天后Lady Gaga,前日宣布辭演,據美媒Deadline報道,Gaga最近忙於拍攝DC超級英雄片《Joker小丑》續集,無暇為奧斯卡綵排和練習,只好擱置演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