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男主配大熱東山再起重拾演藝夢 班頓費沙關繼威:我們猶在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1月舉行的美國影評人選擇大獎頒獎禮,當宣布《鯨》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稱帝一刻,隔起碼兩張枱的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關繼威走到狹窄通道,與比自己至少高出一個頭的班頓緊緊擁抱,此前關在同一頒獎禮,已大熱摘下最佳男配角。兩人看似風馬牛不相及,香港時間周一舉行的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,卻大有機會雙雙走上舞台高舉小金人。其實班關兩人,逾卅年前合演過電影《再生怪傑》(Encino Man),之後的演藝路各有光輝或黑暗,但同樣闊別觀眾視線多年;正如班頓在一個演員圓桌會議所言:「我們猶在。」兩人以行動說明:機會,始終留給堅持的人。

美媒Hollywood Reporter舉辦演員圓桌會議,除了班頓費沙和關繼威,還有《貓王》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、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等奧斯卡候選影帝出席。會上關繼威表示看了《鯨》,後悔沒帶紙巾入場,自言其後花了兩小時致電所有親友說此片值得捧場,班頓聞言拿開眼鏡拭淚,然後感觸說:「我們猶在。」

班頓費沙在《鯨》扮演600磅癡肥男,靠網上教英文為生,從不露臉,當年為了同志愛人而拋妻棄女,在臨終歲月希望修補父女關係。該片去年9月在威尼斯影展首映,觀眾起立鼓掌6分鐘,班頓多次鞠躬答謝,熱淚盈眶。現年54歲的他即使不如片中癡肥,如今也體型龐大、頭髮稀疏,俊臉不再。新一代觀眾也許不知道,他也曾屬顏值頂班、票房以億元計算的一線明星,在另一獲奧斯卡多項提名的《魂斷夢工場》,就扮演主角慾望投射的對象。

遭性騷擾復演出機會少

班頓費沙祖籍加拿大,是四兄弟的老么,父親曾是記者,為加拿大旅遊局擔任推廣工作,所以童年住過不同地方;在倫敦看了舞台劇後難忘,開始考慮以演員為業。他很幸運,1990年代初加入影壇未幾已得到擔正機會,在《校園糾紛》扮演因有美式足球天分而得到入讀貴族中學機會的草根猶太人,同片拍檔麥迪文(Matt Damon)、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及基斯奧當奴(Chris O'Donnell),都是後來響噹噹的名字。他在喜劇《至野一族》扮演由大猩猩撫育長大成為強壯又笨拙的森林之王,由於賣座,打開拍攝大片契機,之後一連三集《盜墓迷城》,成為他的商業「代表作」,在第3集更與楊紫瓊和李連杰合作。恰巧《鯨》與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都是A24電影公司出品,並安排了楊班兩人對談;班頓讚李連杰好人,他跟楊都渴望有機會再與李連杰合作。

班頓費沙近10年鮮有亮相公眾面前,據報過往拍動作片留下不少傷患,經歷多次手術;與太太離婚的高昂訴訟與贍養費,加上母親離世,以及跟舉辦金球獎的荷李活記者協會前主席Philip Berk的性騷擾糾紛等,都讓他陷於抑鬱,最後選擇遠離公眾視線;也有另一說法,班頓指控Berk性騷擾後,演出機會大為減少。事實他近年確實絕迹大銀幕,轉而在《末日特攻隊》等劇集亮相,又會出席不同的粉絲見面會,掙錢之外,他稱樂意跟影迷近距離接觸。

總有伯樂給演員再生機會,像《鯨》導演戴倫阿羅諾夫斯基(Darren Aronofsky),15年前執導《拼命戰羊》,為1980年代性感偶像米奇洛基(Mickey Rourke)帶來首個奧斯卡影帝提名,巧合地《鯨》、《拼》兩片都讓久違了的「明星」重拾光環,而且劇情都是有關潦倒男主角跟疏離女兒的關係。或出於個人選擇,米奇獲提名後好像再次遠離公眾視線,班頓費沙卻在訪問中不止一次提到,環境太舒適會讓人不自覺地自滿,尤其他成名早又易。班頓形容《鯨》角色如同救贖,「假如眼不見心不念,(《鯨》)就讓我重新介紹自己給同業。我們都會變老,少了頭髮或體型轉變,想演Charlie(《鯨》角色),正是想依靠及擁抱相關的所有事」。

看班頓費沙近日得獎或受訪片段,不少網民留言稱看着他的作品成長;記得關繼威的影迷,大概已是中老年。關繼威1971年出生,越南華僑,根據網上資料,家有八兄弟姊妹,1970年代末隨父母移民,以美國為目的地,曾在香港難民營暫住。他在訪問中表示,雙親在越南營商,到美國卻從頭做起。當年《魔域奇兵》到唐人街招募童星,學校老師推薦關繼威弟弟David試鏡,關陪同還在鏡頭後指點弟弟怎樣演出,結果被選角指導看中,着他試鏡,翌日即收到史匹堡工作室來電參加工作會議。關母還緊張地立即找來三件頭西裝逼他穿上,關繼威稱那個下午跟史匹堡、佐治盧卡斯(George Lucas)及夏里遜福(Harrison Ford)開會,三星期後已飛到斯里蘭卡開鏡,「改變了我一生」,也頭一遭讓他知道可以透過拍電影回饋父母。

《魔域奇兵》之後,關繼威演出賣座片《小靈精》,還有跟班頓費沙合演《再生怪傑》,可是年齡漸長,亞裔演員參演機會僧多粥少,結果淡出幕前。他其後考入南加州大學主修電影,憑武打根柢轉戰幕後。關繼威在訪問中說過有幸跟元奎、王家衛等合作,稱元奎教曉他怎樣拍動作戲,其後也參與《變種特攻》及《最後一強》等片的動作指導工作。擔任《2046》助導,讓他見識王家衛的毅力,可以為了一個鏡頭等6、7小時。其間關繼威也不是沒演員工作,譬如在劉鎮偉執導《無限復活》伙拍鄭伊健演出,又在演員包括況明潔與斯琴高娃等台劇《大太監與小木匠》擔正。

《超豪男友》重燃演員夢

關繼威自言《魔域奇兵》對其影響甚大,可是礙於現實,逐漸把演藝夢埋藏;直至5年前看了《我的超豪男友》,發現亞裔演員為主的電影,原來也可大收旺場,畢竟時代轉變,荷李活也在變。當時快將半百的他,跟太太商量後,決定重拾演員工作,致電經理人等待演出機會。他稱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也是經過試鏡才得到角色,《奇》片導演之一關家永2020年6月在社交媒體說過,荷李活曾幾何時放棄了如此有才華與魅力的演員,當《奪寶奇兵5》系列即將上映,是否應給關繼威值得擁有的東山再起機會?事實證明,成龍推辭《奇》片造就了楊紫瓊暮年冒起,也讓關繼威的演藝夢復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