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臥虎藏龍》到《葉問外傳》 袁和平望再合作 許鞍華撐楊紫瓊封后:實至名歸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香港時間明早舉行,楊紫瓊有望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成為首名華裔金像影后;踏足影壇近40年,以打女形象闖出名堂,來到花甲之年再登事業高峰,曾跟她合拍《阿金》的導演許鞍華力撐對方「值得攞獎,是世界對她的肯定」,重提楊紫瓊拍攝跳橋戲受傷,幾乎令她癱瘓,許導至今猶有餘悸。另一跟她合作無間的袁和平,亦大讚楊紫瓊演技愈來愈出色,「無論得獎與否,都想跟她再合作」。

楊紫瓊今年1月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成為金球獎史上第2名亞裔影后,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撰文道賀,「香港演員在國際影壇繼續大放異彩,我們感到非常鼓舞」。楊紫瓊在馬來西亞怡保出生,4歲開始習芭蕾舞,入讀英國皇家舞蹈學院,透過選美獲德寶電影公司注意,1984年應邀來港拍廣告,同年跟洪金寶與林子祥合演《貓頭鷹與小飛象》,正式踏足影壇。

見楊受傷許鞍華感不安

楊紫瓊來港拍戲,正值港產片黃金年代,洪金寶、成龍與元彪等七小福拍攝的動作片,更是賣座保證。據她接受美媒Deadline訪問,自幼習舞的她在旁觀察,心想「我也能做到」,遂提出可演出動作戲,最初更被質疑其能力。改以「打女」姿態演出《皇家師姐》大受歡迎,繼而拍《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》及《東方三俠》等動作片。1996年上映的《阿金》,片尾收錄她從天橋躍下鏡頭,見證她背部重傷幾乎終身癱瘓一刻,導演許鞍華接受本報訪問,重提意外仍覺不安和難過,「我真係嚇親,從此以後不敢再拍動作片」。

許鞍華憶述楊紫瓊受傷後的反應,「她從天橋一躍而下,不幸受了重傷,當時仍然清醒,表現鎮定,而且沒有抱怨,此事令我對她的印象變得更好,證明她非常優秀,彷彿就是現實中的女俠一樣」。許鞍華慨嘆,楊紫瓊冒着生命危險拍動作戲,「其實沒有必要咁搏命」,她的專業精神令人動容。

「過去多年捱得好辛苦」

許鞍華表示有看過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,對於片中提及多元宇宙的劇情,笑言「唔係好明佢講咩」,但仍大讚楊紫瓊表現出色,有演技又好身手,「其他演員可以扮演這個主婦角色(王秀蓮),但不一定懂得拍動作戲,只有她能兩者兼得」。對於楊紫瓊首次角逐金像影后,許導替對方高興,「首先要恭喜她,認識她的朋友都感興奮,她是實至名歸,過去多年一直捱得好辛苦,她值得攞獎,這是世界對她的肯定」。

袁和平讚演技愈來愈好

相比許鞍華,楊紫瓊跟袁和平(八爺)合作更頻密,無論後者擔任動作指導的《臥虎藏龍》、《霍元甲》,抑或親自執導的《詠春》、《蘇乞兒》及《葉問外傳:張天志》,二人關係可說亦師亦友;八爺大讚對方是好演員,「以她這個年紀(60歲)拍攝動作戲,真係無得彈;講演技,她亦愈來愈好,表現愈來愈成熟,我甚至認為,她的演技已經勝過動作戲」。被問到有否捧場看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?八爺笑說沒有,因此無法評論楊紫瓊的演出水準,或者得獎勝算,但強調彼此過去合作愉快,「無論得獎與否,都想跟她再合作」。

記者:張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