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媒指今年奧斯卡頒獎禮淡化政治 《奇異女俠》導演提醒粉絲落敗別嬲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,香港觀衆今早8時可透過ViuTV觀看直播;獲11項提名領跑的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一衆主角楊紫瓊、關繼威等,此前參與賽前派對先放鬆。《奇》片華裔導演關家永前日特別在社交平台發帖,提醒粉絲該片即使未能橫掃所有獎項,也千萬別生氣。美媒Deadline引述頒獎禮製作團隊消息,稱今年將淡化政治色彩。上周有人在請願網站Change.org發起反對甄子丹擔任頒獎嘉賓,截至昨晚有10.7萬人聯署,不過兩日前亦出現支持甄子丹頒獎的帖文,累計1.2萬個簽名。

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角逐11獎,楊紫瓊能否擊敗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,登上奧斯卡首名華裔影后寶座,成為焦點。該片導演關家永在社交平台連發多帖提醒粉絲,「這距離《奇》片去年在SXSW電影節世界首映剛好1年,我嘗試總結感受但失敗了。明天(今天)之後或許暫時脫離社交網絡,就此我希望《奇》片粉絲明天記得要和藹善良,尤其是未必能獲頒你們認為我們值得拿到的獎項」。關家永稱已得到想要的一切,所以粉絲沒必要為他們失落哪個獎項而憤怒,並表示支持其他候選者。關家永與丹尼爾施奈特(Daniel Scheinert)早前在被視為奧斯卡指標的導演公會(DGA)摘下大獎,且看能否在奧斯卡再下一城。

10萬反對 1.2萬支持甄子丹頒獎

美媒Deadline引述製作頒獎禮團隊的消息稱,今年奧斯卡將遠離政治,「我們對黨派爭論沒興趣,只對湯告魯斯(Tom Cruise)有興趣」,據稱內容將集中在大製作及明星身上,突顯候選者的多元背景。主辦奧斯卡的美國影藝學院沒回覆Deadline今年是否淡化政治,但直播頒獎禮的美國廣播公司(ABC),據悉不會像柏林影展播放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片段。

甄子丹獲邀擔任頒獎嘉賓,有網民不滿他早前接受《GQ》雜誌訪問,提及2019年反修例風波是「暴動」,並非「示威」,上周在美國請願網站Change.org發起要求奧斯卡取消甄的頒獎資格,截至昨晚累計10.7萬人聯署。兩日前亦有人發起支持甄子丹擔任頒獎嘉賓的請願帖文,獲1.2萬人簽名。身在美國的八九學運領袖王丹日前在社交平台表示,奧斯卡主辦方沒回應10萬個簽名的訴求,「為此,我和王軍濤,方政,陳維明等人,將在頒獎典禮當天,前往現場,直接表達我們的抗議和不滿,表達我們對香港人民的支持」。

新主席支持獎座刻韋史密夫名字

上屆奧斯卡影帝韋史密夫(Will Smith)被發現到如今獎座依然未刻名,雖然因為在台上掌摑頒獎嘉賓基斯洛克(Chris Rock)遭懲罰禁足相關活動10年,但美國影藝學院新任主席楊燕子表示,「他贏得奧斯卡,應該把名字刻在獎座上,我不知道他會否親自前來,但我們可以安排」。據悉得獎者通常在頒獎禮後的州長晚宴接受刻名服務,不過去年韋史密夫缺席,因此一直拿着無名獎座。

另外,洛杉磯連日大雨,今日各嘉賓可能要在帳篷下走紅地氈;前日綵排期間突停電,杜比劇院內部分工作人員被困電梯,附近商舖亦暫停營業。不過停電只是兩小時,其後已恢復正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