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:《倫敦生之慾》標尼爾爭影帝 石黑一雄挑戰黑澤明名作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今日中午所有賽果將塵埃落定;《貓王》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、《日麗追憶》(Aftersun)保羅麥斯卡(Paul Mescal)、《鯨》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和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與《倫敦生之慾》(Living)標尼爾(Bill Nighy),均首入圍爭影帝,後者更是當中最年長,《倫》片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擔任編劇,亦有份角逐改編劇本獎。

保守公務員死前尋人生意義

《倫敦生之慾》講述1950年代倫敦,公務員Williams先生過着如一潭死水的生活,在日復日的文書工作中熱情殆盡。他中年喪偶,與兒媳同住,卻不算和睦。經身體檢查發現自己罹患絕症,驚覺時日無多,決定從工作中出走,找尋活着的意義,兜兜轉轉決定重拾工作。此片由《怪你過份美麗》奧利華赫曼雷斯(Oliver Hermanus)執導,是去年東京影展閉幕電影,石黑一雄把日本導演黑澤明的名作《留芳頌》改編,日本變成英國,時代背景卻同是1950年代。

68歲石黑一雄在日本長崎出生,5歲隨海洋學家父親遷居英國,在當地成長及受教育。除贏得諾貝爾文學獎外,他的小說曾翻拍成《告別有情天》及《愛•別讓我走》等電影。石黑一雄稱不習慣改編自己的小說,卻自幼受黑澤明的《留芳頌》影響甚深,認為外界讚賞看似很美好,對於成敗的看法其實很個人,真正的人生意義要自己尋找。他受訪時表示《告》《愛》兩片的原著小說,也受到《留芳頌》影響。《倫敦生之慾》把背景改為戰後不久的倫敦,認為那時有着最後一代的紳士,「我不是說紳士已完全消失,但那年代男性到特定年紀都會有相近行為、衣著及態度,某一階層就像片中的Williams先生,像我成長時看到的英國,一直很好奇他們怎樣形成」。石黑一雄指出,寫劇本跟小說不同,前者完成後,會有一組人需依靠它繼續其他工作,因此需要協作。據報石黑一雄的小說《被埋葬的記憶》(The Buried Giant),將會由《皮諾丘》導演基拉莫狄多路(Guillermo del Toro)搬上大銀幕拍成動畫。

其實《留芳頌》也不是黑澤明原創,而是改編自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(Leo Tolstoy)小說《伊凡.伊列區之死》,巧妙地把原著19世紀的聖彼得堡改為二戰後百廢待興的東京,主題依然是當人面對死亡如何尋找生命的意義;但那時候的日本,急切需要相信即使最平凡的小職員,也可高尚及有英雄氣概。石黑一雄把故事設在1950年代的英國,除了童年對紳士的回憶,似乎缺乏了《留》片的時代意義,雖然片首的影像營造了當時的氣氛,卻也僅此而已。在《真的戀愛了》演過氣搖滾巨星會搞笑的標尼爾,演活了保守公務員如何在生命盡頭重拾活力與道德勇氣,一洗政府官僚頹風,造福百姓,成為同事的楷模。

奧斯卡候選片 串流平台上架

《倫敦生之慾》及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現可透過NowE租看;其他候選奧斯卡電影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、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、《貓王》在HBO Go上架;《鯨》、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、《海邊電影院》、《Tar》、《親陌》、《巴比倫:星聲追夢荷里活》仍在戲院上映;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、《熊抱青春記》、《火山摯戀》正在Disney+播出,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亦於本月15日在Disney+上架。《日麗追憶》、《所有的美麗與眼淚》將於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。《沒有聲音的女人們》則是M+戲院春季選映節目之一。《西線無戰事》、《革命雙雄》、《金髮夢露》、《神探白朗:抽絲剝繭》、《中有,部分真實的偽記事》及《皮諾丘》在Netflix上架。《阿根廷1985》與《攜步渡水橋》則分別在Prime Video及AppleTV+播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