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男配亞裔第二人 關繼威曾居港難民營 得獎旅程由船上展開 「這就是美國夢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關繼威在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扮演楊紫瓊丈夫,今年1月在金球獎捧走最佳男配角後,除失落英國電影學院獎(BAFTA)外,直到昨日奧斯卡,幾乎贏盡所有重要頒獎禮;然而,大會昨宣布他再次奏凱一刻,他還是禁不住激動落淚。曾入住香港難民營的關繼威致謝時除多謝家人及劇組,也提到其(得獎)旅程從船上展開,「我在難民營住了一年,不知怎的登上荷李活最大舞台,人們說這種故事只會在電影發生,難以相信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這就是美國夢」。

現時51歲的關繼威是繼《戰火屠城》吳漢潤後,奧斯卡男配角獎第二名亞裔得主。關繼威跟今年《鯨》獲提名女配角獎的周洪一樣來自越南,不同的是周洪在泰國的難民營出生,關則於1970年代末隨父母逃出越南,家人兵分兩路,部分跟媽媽到馬來西亞,他則與父及兄弟入住香港難民營,直到1979年才在美國團聚。關曾說雙親在越南營商,抵美後從頭做起。

缺幕前機會轉戰幕後 任《2046》助導

關繼威的演藝旅程始於1983年,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執導的《奪寶奇兵之魔域奇兵》當年到唐人街招募童星,學校老師推薦關的弟弟試鏡,關陪同前往時被看中,能與主角夏里遜福(Harrison Ford)等大明星演對手戲,改變了人生方向。他其後拍過《小靈精》、《再生怪傑》等荷李活製作,但年齡漸長,亞裔演出機會僧多粥少,最終淡出幕前,考入南加州大學主修電影。

關繼威畢業後憑武打根柢轉戰幕後,應元奎邀請協助《變種特攻》及《最後一強》等片的動作指導工作。關又曾擔任王家衛電影《2046》的助導,其間亦演出過劉鎮偉執導的《無限復活》及台劇《大太監與小木匠》。

關繼威曾說《奪寶奇兵之魔域奇兵》對他影響甚大,每年聖誕都會收到史匹堡寄來聖誕卡和禮物,而在昨日頒獎禮上,史匹堡也給他熊抱並說:「你現在是奧斯卡得獎男演員了!」關表示此話出自史匹堡,意義重大。此外,頒發最佳電影獎的夏里遜福也在台上與關緊緊擁抱。今年1月奧斯卡公布提名後,夏里遜福曾向美媒稱很替關繼威高興,「他是好人,小時候已是傑出演員,現在亦一樣」。

息影近20年 見亞裔片叫座重燃演藝夢

沒當演員近20年的關繼威曾說,看到全亞裔主演的《我的超豪男友》叫好叫座,讓當時年近半百的他重燃演藝夢,遂致電經理人等待演出機會,最終得到《奇》片角色。《小靈精》演員謝夫高漢(Jeff Cohen)後來也息影,轉當律師,兩人一直保持聯絡,據悉《奇》片當日合約正是由謝夫接洽,關昨致謝時也提及對方是「永遠的《小靈精》兄弟」。

(2023奧斯卡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