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鯨》班頓費沙扮600磅肥佬稱帝 大贏家《奇異女俠》導演拍檔得獎 史上第3次 珍美奪女配青出於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昨日圓滿結束,在影壇沉寂多時的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,憑《鯨》飾演600磅肥佬首度提名一舉稱帝,還未致謝先激動得眼泛淚光。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包辦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女主角及男女配角合共7獎,成為大贏家。關家永(Daniel Kwan)與丹尼爾施奈特(Daniel Scheinert)成為史上第3對贏得最佳導演的拍檔;戲中飾演稅局職員的珍美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獲頒最佳女配角,比其明星父母東尼寇蒂斯(Tony Curtis)及珍納李(Janet Leigh)只有提名卻沒獎攞,可謂青出於藍。

現年54歲的《鯨》班頓費沙,祖籍加拿大,擊敗《貓王》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、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、《日麗追憶》(Aftersun)保羅麥斯卡(Paul Mescal)及《倫敦生之慾》(Living)標尼爾(Bill Nighy),首次提名即贏得最佳男主角,他先跟身旁女友Jeanne Moore咀嘴,然後上台領獎;由於情緒激動,班頓強忍淚水才說:「入行30年,一切來得不易,只想跟大家說聲多謝……感激導演戴倫阿羅諾夫斯基(Darren Aronofsky)送我一條創意生命線,並把我牽引到《鯨》這艘好船上。」

傷患離婚喪母被性騷擾 陷事業低潮

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的《鯨》,故事講述班頓費沙飾演英文老師,為了同志戀人而拋妻棄女,當戀人逝世,開始暴飲暴食,掩飾傷痛內疚,變成600磅肥佬,並在人生最後歲月,嘗試與《怪奇物語》女星莎迪星克(Sadie Sink)扮演的17歲女兒修補關係。

班頓費沙1990年代加入影壇,拍過《盜墓迷城》系列等賣座片,近10年鮮有亮相公眾面前,據報過往拍動作片留下不少傷患,經歷多次手術;與前妻艾芙頓史密夫(Afton Smith)離婚的高昂訴訟與贍養費,加上母親離世,以及跟舉辦金球獎的荷李活記者協會前主席Philip Berk的性騷擾糾紛等,都讓他陷於抑鬱,最後選擇遠離公眾視線;也有另一說法,班頓指控Berk性騷擾後,演出機會大為減少。

《鯨》帶挈班頓費沙稱帝外,該片同時獲頒最佳化妝及髮型;戲中班頓透過特技化妝,扮成失戀後暴肥600磅的超級大肥佬,成為荷李活熱話。

導演自稱愛變裝贏掌聲

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早前獲頒美國演員(SAG)、導演(DGA)、編劇(WGA)及製片人(PGA)四大公會獎,成為繼《Argo救參任務》、《二百萬奪命奇案》、《一百萬零一夜》及《美麗有罪》後,史上第5個大滿貫得主,亦如前4部作品一樣,順利捧走奧斯卡最佳電影殊榮。監製王慶(Jonathan Wang)代表上台領獎,先把得獎榮耀歸於亡父:「他跟大部分移民父母一樣,英年早逝,但他會為我驕傲,因為我把他教導的東西,例如『人人平等』概念,透過本片傳遞出去。」

關家永與丹尼爾施奈特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獲頒最佳導演及原創劇本獎,成為繼《夢斷城西》謝洛米羅賓斯(Jerome Robbins)和羅拔淮斯(Robert Wise),以及《二百萬奪命奇案》的高安兄弟(Joel And Ethan Coen)後,史上第3對拍檔贏得金像導演。丹尼爾感謝父母支持和寬容,「他們從不壓抑我的創意,讓我拍攝一些令人不安的恐怖片,或者變態的喜劇,就連童年時的變裝打扮亦不加阻止,因為此舉絕不妨礙他人」。有關言論似是回應早前田納西州通過法案,以保護兒童為名,限制性小眾(LGBTQ)和變裝人士的權益為實,獲得台下嘉賓報以熱烈掌聲。

珍美父母曾獲奧斯卡提名

繼上月揚威SAG後,現年64歲珍美李寇蒂斯再下一城,首度提名奧斯卡即擊敗同片拍檔許瑋倫、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安芝娜貝茜(Angela Bassett)、《鯨》周洪及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嘉莉干頓(Kerry Condon),獲頒最佳女配角。她笑說已答應奧斯卡主辦方美國影藝學院主席楊燕子要求,會在45秒鐘內完成致謝辭,因此愈說愈快:「我要多謝丈夫和女兒,還有姊姊嘉莉(Kelly Curtis)……我看似獨自上台,其實代表數百人領獎,這些電影人一直支持我在過去多年的演出,理應大家一起得獎。」

珍美李是荷李活著名「星二代」,父親東尼寇蒂斯1959年憑《逃獄驚魂》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,媽媽珍納李亦不遑多讓,1961年以希治閣(Alfred Hitchcock)名作《觸目驚心》角逐金像女配角,可惜雙雙落敗;女承母業的珍美李憑恐怖片系列《月光光心慌慌》成名,出道45年終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扮演稅局職員「奪金」,可謂青出於藍,難怪她致謝時忍不住興奮大叫:「父母只是入圍,而我剛剛得獎。」

(2023奧斯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