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增逾200萬觀衆 近3年新高 悼念環節多甩漏捱轟 湯告魯斯缺席司儀急改台辭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圓滿落幕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橫掃7獎大贏家,楊紫瓊更成為首名亞洲金像影后;收視昨日出爐,超過1870萬觀衆收看,比去年增逾200萬,更是近3年的新高;悼念過去1年逝世電影人環節有不少遺漏,曾奪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《無敵愛美神》美娜蘇雲露(Mira Sorvino)透過社交網表示,其去年離世的父親兼《盜亦有道》男星保羅蘇雲(Paul Sorvino)被大會無視,感震驚及難過。司儀基梅爾(Jimmy Kimmel)表現獲讚,不過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湯告魯斯(Tom Cruise)缺席,最終有關他的講辭要臨時修改。

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由美國廣播公司(ABC)直播,昨日公布錄得平均1870萬人收看,比去年多出超過200萬,並且是美國今個季度最高收視娛樂節目;18至49歲年齡層觀衆,亦比去年上升5%,是2020年第92屆後近3年以來的最佳成績。當年由韓片《上流寄生族》橫掃最佳電影4大獎,平均2364萬觀衆,頒獎禮後數周即爆發新冠疫情。2021年的一屆,疫情持續,頒獎禮延期外,又有嚴格防疫措施,結果錄得1040萬觀衆破底。其實隨着疫情放緩,去年收視已回升,不過今年頒獎禮仍未回復疫前水平,依然是史上第3低的紀錄。

綜合《Hollywood Reporter》、《Variety》及《紐約時報》報道,雖然今年頒獎禮沒什麽新意,但也有感動時刻,而且沒再爆冷或出現暴力場面,「老老實實地照劇本走」。上屆8個技術獎不在直播時段頒發備受詬病,今年終「一視同仁」,也贏得同業掌聲。悼念過去1年逝世電影人的環節,由尊特拉華達(John Travolta)出場介紹,伴以搖滾歌手Lenny Kravitz自彈自唱《Calling All Angels》的歌聲,再配以屏幕一張張照片,但不少觀衆指出遺漏不少,包括1973年代馬龍白蘭度(Marlon Brando)讀出不領影帝獎宣言的印第安原住民「小羽毛」(Sacheen Littlefeather)、《六日狂奔七日情》安妮希芝(Anne Heche)、《雷霆救兵》湯西摩亞(Tom Sizemore)。《上流落水狗》入圍今屆角逐最佳電影等3獎,女主角莎樂比甸(Charlbi Dean)去年8月底急病猝逝,終年32歲,但悼念名單也漏了她。演出過《驚世謊言尼克遜》、《糖衣陷阱》及《盜亦有道》的資深演員保羅蘇雲也被遺漏,其女美娜蘇雲露同為演員,曾與周潤發合演《血仍未冷》,就在社交平台控訴,稱要在奧斯卡之夜懷念父親,形容保羅畢生貢獻電影,無可替代,卻受到大會無視,她因此感到震驚及難過,並點名主辦方美國影藝學院應該正確處理,「莫名其妙得難以置信,我摯愛的父親及其他離世的傑出演員被遺漏;奧斯卡忘記保羅蘇雲露,但我們決不!」

Lady Gaga忙拍戲 臨時決定出席

另一方面,湯告魯斯主演的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獲多項提名,卻缺席頒獎禮,有美媒指因其前妻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擔任頒獎嘉賓,兩人離婚時相當不快,此後亦不相往來,所以選擇避席;亦有報道他當時到北極拍《職業特工隊8》。不過他缺席,成為了第三度擔任司儀基梅爾開場白的材料,「湯告魯斯與占士金馬倫沒出現,兩人堅持觀衆要入戲院看電影,他們卻不進場」。基梅爾太太兼其清談節目監製莫莉(Molly McNearney)表示,本來劇組度了很多有關湯告魯斯的笑料,後者上周還亮相基梅爾的清談節目,兩人說好再見,所以基梅爾對其缺席有點失望,因很多講辭要修改,其中本來預備了3分鐘獨白向湯致敬,表揚他拍《壯》片把觀衆重新帶回戲院,也被迫刪掉。

據報原本忙於拍《小丑Joker 2》的百變天后Lady Gaga,不會出席頒獎禮,也是舉行前兩日才落實亮相及參與演出綵排,可能也因為時間緊迫,她變成素顏便服上陣,順道向《壯志凌雲》已故導演東尼史葛(Tony Scott)致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