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尋找身體》 橋本環奈為解謎無限復活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恐怖片《尋找身體》,去年10月在日本開畫,累收近12億日圓(約7000萬港元),今年2月移師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迅即登上全球非英語電影收視第4位,成績不過不失。《尋》片講述《銀魂》女星橋本環奈扮演中學生,被怨靈強迫參與「尋找身體」遊戲,直至為慘遭肢解的死者集齊殘骸為止。電影雖然血腥,卻遠不及現實來得可怕。

小說改編 拍過動漫

《尋找身體》小說先後改編拍成漫畫和動畫,電影則由《暗殺教室》羽住英一郎執導、《攻殼機動隊SAC_2045》土城溫美編劇,橋本環奈、真榮田鄉敦、山本舞香及柄本佑等演出。故事以校園流傳的「都市傳說」為背景,講述30年前在校址附近有個8歲女孩遭分屍,死後冤魂為了尋回失落的頭顱,於是強迫學生在24小時內「無限輪迴」,直至幫她集齊8件殘骸為此。

獨來獨往的女學生明日香(橋本環奈飾)在7月5日星期二返校途中,目擊巴士輾斃流浪貓,未知是否受驚過度,晚上發了噩夢,她跟5名同班生包括籃球隊隊長高廣(真榮田鄉敦飾)、辣妹留美子(山本舞香飾)、常遭欺凌的翔太(醍醐虎汰朗飾)、班長理惠(橫田真悠飾)和經常逃學的篤史(神尾楓珠飾),在校內遭女鬼化身「紅人」追殺,結果逐一遇害,最終全員暴斃。如是者6人一覺醒來,又再重複7月5日的生活,日間如常上課,晚上遭人虐殺,這種每日都要死一次的恐怖經歷,實在令他們痛不欲生。不過,此事意外令他們有所得着,原本平凡枯燥的校園生活,以及彼此之間的冷漠關係,都因晚上擁有共同體驗,彷彿變成戰友般親密,尤其對於被排擠的明日香而言,更格外珍惜。

經過接二連三的挫敗後,他們終於想出逃避紅人襲擊,甚至反過來對付她的辦法,可惜效用不大。明日香從圖書館主任八代老師(柄本佑飾)口中得悉,八代就讀高中時亦曾參與「尋找身體」遊戲,最終僥倖生還,卻會喪失那段恐怖記憶。換句話說,假如明日香等人為女鬼找回頭顱,結果亦會一樣,即是她最珍惜的校園友誼,將會灰飛煙滅,她將如何抉擇?

只拍出書中第一夜

類似這種主角被迫在特定時空無限復活的情節,無論是荷李活大製作如《異空戰士》,抑或低成本的《死亡無限LOOP》等,都已拍到荼靡,《尋找身體》如何顯出新意?就是把靈異傳說、校園欺凌、成長苦澀,到血腥暴力等元素混為一談,電影一半內容充滿陽光青春氣息,部分畫面更似向台灣片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致敬;另一半劇情黑暗驚慄,觀眾看着明日香等人每晚遭殘殺,而且死狀可怖。兩者雖然矛盾,卻又和諧共存,感覺頗為新鮮有趣。

片尾提到女鬼為何選擇明日香等6人參與「尋找身體」?原因是他們跟死者一樣內心感到孤獨,所以要擊敗紅人,先要戰勝孤獨,設計饒富深意。電影雖然改編小說,內容卻精簡得多,僅拍出書中「第一夜」劇情,因此全片均由明日香等人負責搜索遺骸,雖然最終達標,片尾彩蛋卻出現驚人轉折,明日香將會由遊戲參加者變成肢解案的死者,是否暗示電影將拍續集,延續小說的「第二夜」、「第三夜」到「最終夜」故事?大可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