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中基訓練子女守紀律 呂爵安做投資達人 拒學姜濤買磚頭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鄭中基(Ronald)與呂爵安(Edan)繼《闔家辣》後,在新戲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再扮演父子,兩人今次收起搞笑形象,演繹勢成水火、互當透明,對他們來說一樣無問題。Ronald大讚Edan在節奏控制上拿揑準確;Edan表示已當Ronald是老竇,所以拍攝時沒顧忌。現實中,Ronald表示既是嚴父又是慈父,注重與子女溝通,大家無所不談;Edan認為屋企人無論點鬧交都好,最後都是無事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Ronald認為今次與Edan合作最不同之處,就是說話時不能望對方,而且他講一句,Edan就會窒番一句,其實是好玩的,當做到他們想要的效果很有滿足感。Edan笑言劇本寫他要窒Ronald,故一點都不緊張,而且合作過《闔家辣》,已當對方是老竇,所以不用顧忌,反而會提出意見。問到會否為代入不和情緒,在片場刻意不交流?兩人聞言一齊笑騎騎,異口同聲說:「完全不會!roll機前還在笑。」Edan爆Ronald排戲時還搞爛gag,但一拍攝就會進入情緒。Ronald亦表示對比《闔家辣》,今次合作從Edan身上發現多一個優點,就是節奏,無論講說話、動作及走位都做得很好,「例如我們拍些不望對方的鏡頭,其實大家就在旁邊,很易會望到,但Edan都無問題,走位準確」。Edan稱可能與Ronald夾,所以有默契。

Edan小時寫字條向父母道歉

問到現實生活中可曾與家人「吵大鑊」?Edan坦言一定有,因在屋企人面前,最易將自己最真實的情緒爆發出來,「始終年輕人跟上一輩怎樣都會有點代溝或觀念不同,有時可能大家想法不一致,當語氣不好時,就會愈傾愈嬲,之後就演變成鬧交。(如何收科?)小時候會寫上『對唔住』的字條,攝在父母房間門隙;到長大後,可能隔一兩日,大家就當無事發生,屋企人的魔力就是無論點鬧交都好,最後都無事」。Ronald笑指年少氣盛時,小小事都跟屋企人爭論,例如朋友可以玩到夜晚11點半回家,他就要10點走人,遲返屋企就鬧交了。到現在做了爸爸,明白要從小訓練子女守紀律,「例如現在要返學,他們晚上9點半就要睡覺,就算不睡覺都要上牀熄燈,我知他們不喜歡,但起碼讓他們知道要有紀律」。

Ronald自認嚴父也是慈父

問到平日與一對子女的相處?Ronald表示大家無所不談,「我小時候,爸爸工作很忙,所以父子很少傾偈,到了自己當爸爸,就特別注重跟小朋友傾偈,了解他們的想法」。Ronald自認既是嚴父也是慈父,在禮貌和責任上會管得較嚴,不過玩起來可以很癲,「以前我屋企是不准跳牀的,現在我會趁老婆不在,跟子女在牀上『打交』5分鐘。(子女有否遺傳幽默感?)沒有,他們對音樂較有興趣,但很喜歡聽笑話」。

新戲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談到供樓問題,問Edan可有計劃像隊友姜濤般置業?他表示目前有地方住,所以暫未有這想法,而且樓價實在太貴,「我都有想過搬屋,希望全家人搬去大一點的地方,但買樓的話真是天文數字,你問我就寧願租囉」。他稱與其把所有錢放在層樓上,倒不如將錢拿來投資,說不定投資賺到的錢可以cover租樓的錢。問Ronald是否已為子女準備好,將來不用為樓愁?他說:「不是的,想要樓就自己買。(可覺得這代小朋友辛苦?)視乎他們需要什麼,如果是想買樓,我可幫他們set個理財plan,其實現在已這樣做,他們做家務,我會有獎賞,無手尾就扣錢。」

天生好酒量 未試過飲到斷片

Edan戲中有幕借酒澆愁,他稱是較難演的一場戲,因講述他醉酒後講一大段對白,為貼近狀態,事前特意叫劇組為他買來一支威士忌,但飲了兩杯都是無料到。是否千杯不醉?他笑言:「我酒量不差的,未試過飲到斷片或不省人事,連嘔都沒試過,但平時不會特別多飲,酒量可能是天生的。」Ronald表示成為爸爸後少了飲酒,通常慶功或生日宴才飲一兩杯,就連朋友都被他拒絕到不再約飲酒。Edan大讚Ronald很顧家,經常把仔女掛在嘴邊。

鄭中基/服裝:LUDDITE

化妝:Mon @monchun_mua

髮型:Horace Tse @admixhairstyling

呂爵安/服裝:Givenchy、BOTH

化妝:Giann、Kennis@Annie G. Chan Makeup Centre

髮型:Man Chan @CHIC Private I salon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