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路德探長:落日之殤》 逃獄神探大戰變態殺手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BBC警匪劇《路德探長》(Luther)自2010年播出至今已有5季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平均分高達88%,其中第2季更獲得100%滿分。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電影《路德探長:落日之殤》(Luther: The Fallen Sun)正是該劇的延伸,台前幕後原班人馬上陣,仍然由占美佩恩(Jamie Payne)執導,《雷神奇俠3》艾迪斯艾巴(Idris Elba)繼續扮演倫敦總探長約翰路德。新片剛於本月上架,爛番茄得分急跌至68%,到底所為何事?

探長落難坐監受辱

現年50歲的艾迪斯艾巴,曾經憑《路德探長》贏得金球獎視帝,演技毋庸置疑,新片《路德探長:落日之殤》表現仍然賣力,不少動作場面親身上陣,遺憾的是劇情單薄且多犯駁,爛番茄得分暴跌並非無因。故事由清潔工人卡倫接到神秘人來電說起,對方威脅他在15分鐘內趕赴指定地點,否則便把某些照片公諸於世。卡倫赴約途中目擊車禍,於是報警求助,結果墮入陷阱,從此人間蒸發。路德總探長接手調查,卻惹來《蝙蝠俠》安迪瑟克斯(Andy Serkis)扮演連環殺手大衛羅比不滿,於是設計把路德送入監獄,令他受盡凌辱。

其後卡倫母親接到疑似失蹤兒子來電,於是聽從對方指示,抵達神秘大宅。同一時間,其他失蹤者的家屬亦接到電話,抵埗後才發現8名失蹤者的屍體被懸掛屋內,此時大衛現身,放火焚燒大宅,不單令死者屍骨無存,更令遺屬受到二次傷害,手段變態令人髮指。

《世紀天才:靈魂歌后》辛菲亞艾利和(Cynthia Erivo)飾演芮恩總探長,她跟路德曾經共事,卻對後者以非常手段破案的做法嗤之以鼻,因此當路德在獄中收到大衛的挑釁信息,於是致電通知芮恩,提醒她要小心應對,結果當然不得要領,反遭她冷言譏諷。路德為了阻止兇徒繼續犯案,決定冒險逃獄,誓要親手把壞人繩之於法。

場面壯觀劇情犯駁

路德透過大衛遺下線索,找到其他「共犯」,得悉兇徒善於利用他人弱點,例如不欲公諸於世的秘密,藉此要脅受害人變成施暴者,協助大衛犯案。另一方面,芮恩為了追捕逃獄的路德,於是向他的前上司兼退休警官馬丁求助,希望對方提供線索,早日把路德和大衛緝拿歸案。

全片的高潮就是大衛精心炮製的網上直播節目《血腥碉堡》,心理變態的他從歐美各地綁架大批少女作「表演嘉賓」,並由網民投票決定誰先受死?怎樣死法?始料不及的是,路德和芮恩願意合作,潛入直播現場,打擾大衛計劃,唯有臨時改變節目程序,先以芮恩女兒作人質,強迫路德與芮恩互相殘殺,究竟誰能笑到最後?

相比劇集,電影製作費應該增加不少,令到部分場面更壯觀也更震撼,例如火燒屍體、路德逃獄、冰湖藏屍等過程都令人印象深刻,但亦僅此而已,皆因本片劇情甚多犯駁,扣減不少分數,例如安迪瑟克斯扮演變態殺手大衛的犯案手法,何止無法無天,簡直出神入化,離奇程度媲美魔術電影《非常盜》;相比荷李活高舉女權主義旗幟,英國BBC反其道而行,把片中女角如卡倫母親科琳和芮恩總探長等,刻意塑造成愚蠢、固執和不可理喻之徒,行徑令人失笑且摸不着頭腦。

電影故事獨立成篇

《路德探長:落日之殤》的最大賣點,只有艾迪斯艾巴和安迪瑟克斯的演技大鬥法。前者扮演同一角色已13年,可謂工多藝熟;安迪是英國影壇的「變色龍」,由《魔戒》三部曲扮演咕嚕、《猿人爭霸戰》系列化身黑猩猩凱撒,到《蝙蝠俠》飾演管家阿福,他都駕馭自如,新片扮演變態殺手當然難不到倒他。

本片另一優點是獨立成篇,就算從未看過劇集,亦不影響電影觀感,導演在處理角色性格和關係上應記一功,例如觀眾不知路德與馬丁之間的深厚情誼,但透過二人簡單對答,仍能體會他倆的互信基礎。跟大部分Netflix電影一樣,《路德探長:落日之殤》採取開放式結局,明顯是為開拍電影續集或者第6季劇集埋下伏線,從本片上架首周即錄得6592萬觀看時數、迅即登上Netflix全球英語電影收視冠軍的熱烈反應推斷,添食並非不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