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那個男人》 妻夫木聰尋人 變尋找自我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患難家族》妻夫木聰主演的日本片《那個男人》,去年入圍第79屆威尼斯國際影展地平線單元,雖然鎩羽而回,日前在第4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卻橫掃最佳電影等8獎成為大贏家,妻夫木聰更再度稱帝。《那》片剛於本月16日在港上映,講述妻夫木聰扮演的律師受女子委託調查亡夫的真正身分。

夫猝逝 揭姓名另有其人

《那個男人》講述里枝(安藤櫻飾)離婚後,帶兒子回老家生活,經營文具店,其後與遷居當地的谷口大祐(窪田正孝飾)再婚,並誕下一女,一家四口生活幸福美滿。當大祐因公意外離世,與他關係疏離及多年沒見的胞兄谷口恭一(真島秀和飾)出席喪禮,看見遺照即向里枝表示「這個人不是大祐!」本已因喪偶而悲傷的里枝,如今滿腹疑團,決定找相熟的律師城戶章良(妻夫木聰飾)調查亡夫真實身分。章良把被指是假的「大祐」稱為X及展開調查,透過真正「大祐」的前女友後藤美涼(清野菜名飾),以及幫人交換身分戶籍的囚犯小見浦憲男(柄本明飾)協助下,逐步揭開「大祐」真面目。

X原來是殺人犯的兒子,其父因殘殺一家幾口被判死刑,目睹父親行兇時的X年僅10多歲,父親殺人陰霾一直伴隨成長。跟父親長得一模一樣的X,更因此愈來愈討厭自己,每次照鏡都感到無比痛苦,很想擺脫這「軀殼」。X其後透過小見浦憲男與真「大祐」(仲野太賀飾)交換身分。事實上,真正的「大祐」也討厭自己的身分,因家人不和,而離家出走多年。

韓裔日人受到歧視

《那個男人》由《愚行錄》石川慶執導,改編自日本作家平野啓一郎2018年出版的同名小說。原著曾奪第70屆讀賣文學獎,累計售出逾28萬冊,被譽為繼2016年《日間演奏會散場時》後,平野啓一郎另一代表作,兩本小說亦先後搬上大銀幕。石川慶也是近年日本影壇備受注目的新晉導演,曾於《鋼琴戰曲》波蘭斯基(Roman Polanski)、《兩生花》奇斯洛夫斯基(Krzysztof Kieslowski)等名導演輩出的波蘭羅茲電影學院留學。石川慶首次執導長片《愚行錄》,即入選第73屆威尼斯國際影展地平線單元,2019年執導的《蜜蜂與遠雷》亦拿下第44屆報知電影獎及第74屆每日映畫最佳電影。

石川慶的電影經常會向觀眾提問,如《蜜蜂與遠雷》就透過主角在日本鋼琴大賽的互相競爭與合作,探討音樂真正本質與意義。《那個男人》的城戶章良則在調查X真正身分的過程,不自覺產生複雜情感,反問「這樣的人生可以嗎?」及「我是什麼?」片中描述城戶章良是在日韓裔第三代,雖然在日本出生及長大,但許多人還是不認同他的日人身分,譬如章戶外父就偶爾抱怨他不是日本人,日本社會也歧視日籍韓裔,部分更懷有仇恨之心。

《那個男人》帶出日本戶籍制度問題,例如里枝兒子悠人(坂元愛登飾),母親離婚又改嫁,繼父名叫谷口大祐,卻不是其真正身分,因而經歷多次更改戶籍及姓氏。另一方面,X身為殺人犯之子,個人資料被保密,美其名保護私隱,免受欺凌和歧視,但也抹殺他們的存在,感覺社會無視了這群人。

妻夫木聰扮演律師,但片中不需要上庭,只提供法律意見,他受訪時表示,為了準備角色,還是多次到法院旁聽。多次封后的安藤櫻,演技毋庸置疑,扮演的里枝痛失幼子及經歷離婚,但不是整天在哭的脆弱女性;尾段她向兒子悠人訴說丈夫身分真相時,只是坐着已帶動劇情,令人感受到她對大祐及兒子的愛。

上映日期:3月1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