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潘朵拉:偽造的樂園》 李智雅扮打女 復仇劇開到荼蘼?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The Penthouse 上流戰爭》收視理想,結局高收28.8%,最後拍足3季。編劇金順玉跟女主角李智雅再度合作有線頻道tvN新劇《潘朵拉:偽造的樂園》,剛於本月11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於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收看。兩劇班底雷同,《潘朵拉》將會延續光輝戰績,還是狗尾續貂?

靚太解除記憶封印

《潘朵拉:偽造的樂園》講述洪泰拉(李智雅飾)過着令人羨慕的幸福生活,擁有美滿家庭,丈夫表在賢(李相侖飾)是科技企業HATCH社長,且是呼聲最高的下屆總統候選人,女兒表智雨(金時雨飾)亦乖巧可愛。然而洪泰拉的過去,對她來說是個謎。15年前,洪泰拉在法國受重傷導致失憶,就連外表亦因傷勢而改變。直至某日,記憶終於重現,卻變成噩夢的開始。洪泰拉發現過去多年的身分及經歷,竟是被人刻意塑造出來,如今恢復記憶,也是因為他有機會成為第一夫人。洪泰拉為了揪出幕後主腦,以及保護家人,獨自踏上復仇路。

劇集包含人類的欲望、嫉妒、感情及復仇等元素,每個角色都充滿野心,人物關係也很複雜。HATCH社長表在賢有兩位好兄弟:金鳥集團富二代兼HATCH代表張道振(朴基雄飾),以及同公司研究所所長具成燦(奉太奎飾)。3人合力研發記憶晶片,只要把它貼在頭上,就能獲取晶片內的記憶與知識。首集描述HATCH把載滿遊戲戰略資料的記憶晶片貼在大猩猩頭上,安排牠跟電競高手比賽,結果大猩猩獲勝,證明研究已接近成功。

不過,3人各懷有不可告人秘密。表在賢明知大猩猩在實驗期間出現副作用,但仍堅持推展人體測試;張道振出軌,與新聞主播妻子高海秀(張熙軫飾)婚姻亮紅燈,後者對於父親高泰順死因存疑,即使過了15年,仍想找出真兇,結果發現殺父仇人竟是閨密洪泰拉。

女殺手遭改變身分

洪泰拉胞姐洪尤拉(韓秀妍飾)的欲望更加露骨,後者一直知道洪泰拉不是自己親妹,妒忌對方擁有完美生活,她渴望進入上流社會,於是勾引有婦之夫張道振,同時暗撻具成燦。張道振父親張昑侔(安內相飾)與已故前總統高泰順(車光洙飾)相識多年,但因生意而鬧不和,張昑侔可能是買兇殺死高泰順的主謀。

如果說《潘》劇的主線是欲望,副線則是洪泰拉的過去。目前播出4集,洪泰拉記憶已經恢復,開始向揑造她人生的主謀復仇。她自小父母雙亡,與胞弟相依為命。年輕時被精神病院院長金善斗(沈昭英飾)禁錮,把她訓練成為殺手,取名「50號」。15年前,50號接到槍殺總統高泰順任務,完成後帶着胞弟逃亡,企圖脫離組織,慘被金善斗派人滅口。50號墮崖幸不死,卻被神秘人消除記憶,再助她轉換身分,最終變成洪泰拉。

劇情離地收視一般

《潘朵拉》由金順玉創作,徒弟玄智珉擔任編劇,加上李智雅演出,難免跟《The Penthouse 上流戰爭》作比較。兩者最大分別是《潘》劇有不少動作場面,洪泰拉雖然失去記憶,「身體卻很誠實」,身手依然敏捷,輕易以一敵十。《潘》劇導演是《神奇女替身》崔英勳,他擅長拍動作戲,新劇拍得清脆利落。

《潘朵拉》全劇16集,製作費高達186億韓圜(約1.12億港元),可是收視率暫時處於較低水平。首4集最高收視為5.7%,最低只有3.8%,跟上一檔的《浪漫速成班》結局17%相比,收視流失超過10個百分點,或許跟《潘朵拉》情節脫離現實,又或是近期太多復仇劇如《模範的士2》及《黑暗榮耀》,觀眾開始覺膩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