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國榮逝世20周年展覽 分享相遇故事 文雪兒憶拍劇趣事 哥迷難忘獻吻一刻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4月1日是一代巨星「哥哥」張國榮逝世20周年,一班哥迷與奧運站一商場合辦大型展覽「Timeless Leslie Encounter」,透過20個「相遇」故事,讓大家以多角度認識哥哥,包括文雪兒撰文分享與對方拍劇趣事,哥迷Shirley難忘送吻被偶像欣然接受。紀念活動由今日至4月2日舉行,為期11天,現場擺放了不少絕版刊物及珍藏,連續兩周末會有免費「導讀團」。本月31日的分享會,哥哥好友、工作伙伴、資深哥迷及「後榮迷」細訴點滴,屆時曾比特會現場演繹哥哥經典名曲。

展覽現場設有430吋大電視,播放20個張國榮經典作品片段,以及由逾3000張「與哥哥相遇」相片組成的巨型馬賽克片段。場中央有一幅以無限符號「∞」設計的霓虹燈打卡牆,寫滿由世界各地的哥迷投票選出,最具代表性的哥哥作品名字,包括經典歌曲《風再起時》、《Monica》、《為你鍾情》,以及電影《阿飛正傳》、《霸王別姬》、《英雄本色》等。

場內還擺放一座自動演奏的三角鋼琴,循環演奏8首哥哥的經典金曲,並邀請有才華的音樂人以琴聲為張國榮作出致敬。入場人士可以透過捐款,參與製作「即印即貼」巨型馬賽克張國榮相片牆。活動特製了一套4款以張國榮經典作品為設計的刺繡燙布貼供換領留念。

收工不願睡 任性開派對

文雪兒撰文分享與哥哥由工作伙伴變好朋友的故事,她與哥哥合作麗的電視劇《浣花洗劍錄》、《甜甜廿四味》、《對對糊》等,難忘以前跟哥哥一起開工的日子,一班年輕人放工不願睡,有次去其中一個人的家開大食會,玩到忘形,翌日照開工,年輕人就會這樣任性。

追隨哥哥40多年的資深哥迷Shirley,是其中一名提供珍藏展品及分享「與哥哥相遇」的故事, 對於哥哥離世20年,她仍感依依不捨,「哥哥是個高不可攀的巨星,但他很有親和力,為人很好,我們就好似一齊成長,我好懷念他。20年前,他離開的一天,我的心情好抑壓,直到他出殯,我去送別,看着他的靈車駛出,傷痛得立刻崩潰,哭成淚人。咁多年,現在我會用平常心去掛念哥哥,承傳他的愛心,做事認真,對朋友真心的美」。

哥哥超親民 合照主動搭膊頭

Shirley自言10多歲開始,被哥哥的英俊外形吸引,「我當正他是男朋友,好欣賞他的工作態度、待人接物,好有善心」。她回想1980年代科技資訊未夠發達,家教也很嚴厲,追星是一件好困難的事,唯有加入歌迷會。有幸參加過幾次哥哥生日派對,其中兩次令她畢生難忘。Shirley憶述,「有一次在中環的酒店宴會廳,我被抽中上台玩遊戲,獲哥哥贈送簽名海報一張,當時我向他送了一個吻,哥哥沒有抗拒,還輕輕蹲低身靠近我,欣然接受,印像中他好高、好靚、好香。另一次在歌迷聚會,接近完場時,我跑到台邊排隊找他影合照,哥哥非常親切,還搭住我膊頭,我內心好緊張,但畫面非常難忘」。 Shirley笑言年少時很慳,靠儲零用錢買哥哥的作品、海報、相片及剪報,至今收藏過百件,每逢哥哥的冥壽、忌辰就會拿出來懷緬一番。

永不過時 感覺從冇離開

為展覽擔任導賞員的阿Ling,自1980年代《為你鍾情》唱片情迷哥哥,大讚偶像聲色藝俱全,主演的《家有囍事》很好看。她同樣稱那個年代很難接觸明星,只能偶爾到電台、錄室室守候碰運氣,「我只見過哥哥兩次,有次在商台門口等到他影合照,張相珍藏到現在,好羨慕Shirley曾經親吻過哥哥」。雖然哥哥逝世多年,但阿Ling覺得哥哥冇離開過,並說:「他隨時都在我身邊出現,因為我平時搭車返工,都經常聽他的歌。哥哥很有品味,形象好時尚,直到今時今日翻閱他的作品和照片,不會覺得他過時。」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