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戲鬥毛舜筠 楊偉倫拒做樓奴 怕為錢妥協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毛舜筠與楊偉倫演出電影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道盡港人辛酸,為層樓可以去到幾盡,現實中他們沒有供樓煩惱,毛舜筠慶幸層樓一早供滿,楊偉倫因有父母做後盾,寧租樓住也不做樓奴,因不想為了供樓變成向錢看,很多事情可能要妥協,影響創作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毛舜筠(毛姐)與楊偉倫(阿卵)在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飾演母子,與很多香港人一樣都是樓奴。現實生活中,毛姐自認幸運,層樓一早供滿,看見時下很多人像戲中人物一樣,窮一生努力,將大部分收入用來供樓,有些家庭兩公婆工作才供到樓,小孩則交由工人姐姐照顧,毛姐笑說:「好處是有層樓的人,差不多都是千萬富翁。」她不用供樓,坦言輕鬆和開心得多,最近也問老公,她是否開心的人?老公不加思索說:「你梗係啦,仲有乜嘢沒有。」她細想後也覺得是,擁有家庭與事業,已心滿意足。

可選擇喜歡劇本和角色

阿卵雖沒樓在手,但感覺幸福,因為有靠山,他說:「我成長在小康之家,父母有物業,沒有供樓負擔,現在租樓住,如生活拮据,都可以搬返老家。我想自由自在生活,不想孭層樓上身,一孭就幾十年,為了供樓要向錢看,很多事情可能要妥協,影響創作,現在無樓一身輕,可以選擇喜歡的劇本和角色。」毛姐認同,認為人有選擇能力很重要。

阿卵首次與毛姐合作,坦言受寵若驚,因對方是其欣賞的演員,每次翻看毛姐主演的《家有囍事》,都覺得好睇、好笑,「毛姐人靚又演得搞笑,非常犀利及難得。跟一個欣賞的演員合作,最初好緊張,但由讀劇本開始,大家已有傾有講,找到演出方向,拍攝時大家專注演出,全心全意為部戲,壓力全消」。

毛姐入戲:有一家人感覺

不少男演員都演過毛姐兒子,包括戲中飾演父子的鄭中基(Ronald)與呂爵安(Edan)。毛姐聞Ronald就忍不住笑,「Ronald急速成長,再做我個仔已經不似,現在似我條仔,所以戲中我與Ronald有少許曖昧」。至於阿卵這個「兒子」,毛姐笑說:「戲中沒出現爸爸這角色,女兒余香凝似我那麼靚,阿卵是個發明家,這樣聰明一定似爸爸,我是這樣設定,合作時沒半點懷疑他是否我兒子,好有一家人感覺。」

阿卵:與殺人犯角色反差大

阿卵今次演的角色,跟《正義迴廊》演殺人犯張顯宗反差很大,他認為每部戲代入不同背景、性格的角色才好玩,「做演員要嘗試將自己和角色找個共同點,才可以演到,但演到殺人犯不代表我有暴力傾向」。毛姐大讚阿卵在《正義迴廊》演得出色,「他最大挑戰是要說服自己,張顯宗就是自己,覺得弒親是合情合理,跨過了會有很大成功感」。阿卵說:「要用另一角度去看這個人物,找到個位,明白他的內心世界,要不然會很混亂,不相信就演不到。」阿卵與毛姐分別憑《正義迴廊》與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角逐今屆金像影帝、影后,前者稱入圍已嚇呆,不敢想太多,後者則抱平常心。

導演何爵天識哄小朋友

毛姐表示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有很多群戲,不過甚少NG,「現場睇劉江老師的精彩演出已值回票價」。阿卵指他們很快便建立默契,像踢足球一樣,傳得快、順、準。毛姐說:「唯一是演我孫女的小演員,她好叻,兩個take就做到導演要求,但她好易眼瞓;小朋友不明白拍電影,有時因燈光要補拍多一個,她就扭計說『咪拍咗兩個囉』。」毛姐、阿卵對導演何爵天很有心機哄小朋友感驚訝,阿卵笑何爵天樣子好惡,不似會哄人,還經常買小禮物給小朋友,他們連一份「禮物仔」也沒有,「下次再與何爵天合作,要試吓扭眼瞓」。

毛舜筠/服裝:Giorgio Armani

化妝:jjshuchen

髮型:Domanic tao@Orient 4

楊偉倫/服裝:kapok

化妝:Yannis Yip

髮型:Louis Tse@Number 8 Sal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