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65:絕境逃生》 阿當戴華槍戰史前恐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蜘蛛俠》導演森雷米(Sam Raimi)監製、《無聲絕境》編劇史葛碧克(Scott Beck)和拜恩活士(Bryan Woods)自編自導,《星球大戰:原力覺醒》阿當戴華(Adam Driver)主演科幻驚慄片《65:絕境逃生》(65),玩轉《侏羅紀公園》概念,講述人類不再被恐龍追殺而疲於奔命,而是手執高科技武器正面對撼,故事相當吸引,觀眾卻不買帳,本月初上映至今,全球票房僅收4000萬美元(約3.1億港元)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得分更跌至34%,到底死因何在?

男女主角撐起全片

據報《65:絕境逃生》製作費約4500萬美元(約3.5億港元),全片只有4名演員,除了阿當戴華和《復仇者聯盟3:無限之戰》15歲童星亞莉安娜格林布拉特(Ariana Greenblatt)之外,飾演阿當妻女的戲分甚少,嚴格來說是阿當二人撐起整部電影,無論對演技抑或叫座力都是極大挑戰。

故事講述6500萬年前,來自遙遠星體的太空船駕駛員米斯(阿當戴華飾),為了籌錢替女兒治病,勉為其難接受一項為期兩年的外星遠航工作,負責運送35名乘客到其他星球,然而飛行途中,太空船遭不明行星撞擊並墜落地球,幾乎全員罹難,只有米斯與女孩皓亞倖存。

米斯任務失敗,原本想過以死謝罪,幸好吞槍前發現冷凍倉內尚有一名生還者皓亞,於是重拾生存目標,為了帶她逃離地球,返回原居星體,他倆必須跨越森林和高山,然後登上太空船離去。可是地球危機四伏,大小恐龍遍佈森林,二人奮力殺出重圍,沿途雖然險象環生,同時也令友情升溫。

場面致敬《侏羅紀公園》

其中一幕講述米斯與皓亞躲在水簾洞休息,包圍在他倆身邊的警報器突然響起,原來暴龍悄然掩至,血盆大口準備伸入洞穴,享受一頓豐盛晚餐。這場戲明顯是向《侏羅紀公園》系列致敬,而遭米斯開槍打傷的暴龍,片尾為復仇而再次施襲,類似劇情熟口熟面,難言有新鮮感。

值得一讚的是,《65:絕境逃生》跟同類型電影大多留在片廠綠幕拍攝不同,而是選在美國俄勒岡州森林實地取景,因此戲中出現「黃金瀑布」等風景名勝,全部貨真價實,壯麗景色呈現觀眾眼前,加上充滿氣勢的配樂,視聽效果相當不俗。

電影片長93分鐘,節奏算是明快,甫開場即交待米斯父女關係融洽,然後依依不捨出發,未幾已經墜機,展開冒險之旅,各式恐龍交替現身,製造驚險情節,好讓觀眾無暇思索劇情漏洞,例如恐龍明明可以吃掉皓亞,何以只顧拖着她走,好讓米斯可以救她一命?又如大量殞石墮落地球,擊斃無數恐龍,偏偏男女主角安然無恙?另外,編劇刻意安排皓亞只懂說另一種星球的語言,令到她跟米斯難以溝通,這個設計卻對故事發展影響不大,難免令人覺得多此一舉。

童星演技不遜候選影帝

童星出身的亞莉安娜,曾在《復仇者聯盟3:無限之戰》扮演童年版嘉魔娜,也曾演出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電影《無眠覺醒》和《愛與怪物》,年紀輕輕演技已頗成熟,就算跟《婚姻故事》提名奧斯卡影帝的阿當戴華演對手戲,絲毫不覺怯場,預計前途無可限量。

人類大戰恐龍的驚險情節,只是電影包裝,真正核心價值,其實是米斯與皓亞的「父女」情誼。表面上米斯為了完成任務,必須保留皓亞性命,甚至自我犧牲亦在所不計。然而在冒險旅程中,米斯卻透過保護皓亞,獲得心靈救贖,學懂放下喪女之痛,以及女兒離世他卻未能陪伴身邊的愧疚。

上映日期:3月9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