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深排舞師林青峰促為舞者訂安全保障 謝天華難忘穿T-back為林憶蓮伴舞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舞蹈員出身的謝天華(Michael)與資深排舞師林青峰宣傳下月舉行的香港舞蹈歷史大型展覽,兩名舞者難得聚首,大談昔日演出軼事,Michael難忘30多年前著T-back底褲跟男舞蹈員共舞,曾擔心意識大膽被人鬧。提起有舞者在表演中發生意外受傷,兩人同表關注,促請業界為舞蹈員修訂安全保障。

記者:鍾一虹

「香港舞蹈演藝人協會」將於下月初假香港大會堂舉行以香港舞蹈歷史為題的展覽《舞之步伐.藝之傳承》,協會創辦人之一林青峰與擔任榮譽會長的Michael表示,展覽會介紹香港由1960年至今,60年來商業舞蹈表演的發展歷程。單是蒐集資料已花了兩年時間,希望趁機會重組珍貴片段及圖片作紀錄。Michael稱因有工作,屆時未能親身出席展覽助陣,但已拍了宣傳片;林青峰透露展覽將大揭秘,揭示汪明荃、鄭少秋、韓瑪利等藝人跟舞蹈的關連。

兩男辣舞被激讚 增信心

Michael難忘1991年在林憶蓮演唱會,排舞師林青峰安排他和男舞蹈員一起跳脫衣舞,「跳呢隻舞要除衫,除剩一條好似超人著的紅色底褲,是T-back的,還要跟男舞蹈員好曖昧地跳舞,跳給紅館內一萬多觀眾睇,我聽完個心囉囉攣,好驚隻舞太激會畀人鬧。好彩有個女歌手睇完個騷,傳信息給我,讚我們跳舞好正、好激,當時好有滿足感,所以第二場已經豁出去,合共跳了10場,加埋排舞大約跳了50幾次,著T-back都算是最大底線喇」。

現在還可以這樣演出嗎?Michael笑說:「我已經當了爸爸,要睇藝術成分,有充足條件,不會沒可能,但要畀半年時間我收一收個肚腩先。」

新一代跳唱歌手舞蹈欠多元化

Michael直認舞蹈員生涯好艱辛,收入絕對不能發達,但回想還是覺值得,「跳舞學身體語言幫到我演戲、做音樂劇,打好根基」。做舞蹈員有沒有一種心態,想跑到前面做焦點人物?他說:「心態調整到覺得觀眾入場是睇我跳舞,不是聽歌手唱歌,成件事好開心,當年好投入跳舞,演唱會好蓬勃,都跳過百幾二百場紅館騷。」在組合風火海時,會否與隊員陳小春、朱永棠比較舞技?Michael直認有,「排完舞要睇邊個勁,各有所長啦,我夠長氣」。

講到時下跳唱歌手,Michael表示有留意,發現他們偏向某種舞蹈,「商業舞蹈不單止街舞,雖然近排興K-Pop,但做一個專業舞蹈員,我覺得要樣樣都學,可能要跳中國舞、芭蕾舞,應該要多元化」。林青峰亦認同新一代舞者偏向跳某種舞,演出機會減少,只好轉去教舞。

墜屏事故後 有舞者轉做導師

談到男團MIRROR去年紅館演唱會發生墜屏意外,壓傷兩名男舞蹈員,其中李啟言傷勢嚴重,至今仍然接受治療,康復路漫長。Michael認為舞蹈員保障可以再做好一點,「尤其發生意外後,大家都很不開心,希望藉住呢件事,可以提高保障舞蹈員,有所改善,好似舞台演出的安全,以前做演唱會沒什麼意外,最多都是跌落台底,好少上面有東西跌下來,希望製作單位留意多點。我未試過跌落台,因為踩台時一發現有問題,立刻會向排舞師講,找大會跟進」。

林青峰表示事件後,他遇到好多舞者心稱理壓力好大,「有一批人受影響,寧願不再跳,轉教跳舞。我做表演前,場地set up已經出現,摸熟個台,再帶舞者走一次,每次都好安全,亦不希望上台時,頭頂仲整緊燈,那次意外可能時間緊迫,好多人同時在舞台上工作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