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類方法助入戲 趙善恆當眾鬧爆蘇雅琳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樂隊ToNick主音趙善恆(恆仔),繼2020年自導自演電影《一秒拳王》後,再當導演,首次執導兼主演ViuTV劇《和解在後》。恆仔與女團COLLAR成員蘇雅琳(Ivy So)第一次合作,透露為助對方入戲,刻意當眾喝罵她致情緒崩潰,最後兩take完成,大讚首次拍劇的Ivy So勁有潛質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鍾偉茵

恆仔構思《和解在後》的故事大綱,源於一年前仍處於疫情嚴峻時刻,無意間引發創作靈感。「受疫情影響,時常留家思考創作,發現大家在香港生活,有時會好躁,卻不知為什麼?見網上好多人有爭拗,甚至行經商場,也可能無緣無故對管理員喝罵,或者的士司機態度語氣欠佳,都很容易使人產生負面情緒變爭執。我想藉圍繞調解員的故事,讓大家思想考,遇到爭執時,應該『先處理心情,後處理事情』。」恆仔承認講得容易,實行有難度;他平日遇到有拗撬,會先深呼吸,然後行開,稍後再處理。

透過傾偈發掘演員特質

恆仔在劇中飾演調解員「葉志凡」,與飾演法律系畢業實習生「方圓」的Ivy So有很多對手戲,雙方首次合作,並不熟落,拍攝初期Ivy So未敢放膽去演,恆仔不時跟對方說:「唔使驚、得㗎喇、試吓啦!」等鼓勵說話安慰。

拍劇前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劇本,透過傾偈發掘Ivy So的個人特質,恆仔利用另類方法幫她入戲,「有一場情緒崩潰戲,Ivy So因為好擔心,事前特別找劇中演『Jenny』的袁綺雯幫她練習,非常認真。當日去到現場,臨拍攝前,我刻意好大聲喝罵及言語攻擊Ivy So,試圖令她情緒崩潰。該場戲拍了兩take便完成,事實證明她有能力應付,真心覺得不止是有潛質咁簡單,而且是好勁」。

袁富華演技讓人大開眼界

提到另一對手、飾演恆仔父親的資深演員袁富華(Ben),他以「大開眼界」形容對方演技,「拍《一秒拳王》時,我們沒有對手戲,今次拍劇,每場戲見到Ben sir都有好好的詮釋變化,細微到用一個眼神或者語調高低運用,就能夠將場戲推至另一層次。有幾場鬧交戲,估不到我情緒可以去到咁大,逼出真火」。

恆仔特別多謝劇中演他上司的谷德昭,透露對方常跟他討論劇情和拍攝手法,戲裏戲外一樣無私分享,獲益良多。另一名要多謝的是移居英國的填詞人黃偉文,他聽恆仔親自講解劇集後,便快速度身訂做了劇集主題曲《記得梳頭》歌詞,歌曲跟劇完美呼應。

回復單身 寄情工作

完成《和解在後》,讓恆仔在導、演、創作各方面都有所得着,自覺有進步,現開始構思新片題材。ToNick繼早前完成英國演出,未來希望可以去更多不同地方,或者與不同單位合作表演。工作範疇包括拍電影、拍劇、唱歌及節目主持多方面,恆仔希望做好每個崗位,只要跟工作團隊夾好時間,不介意分身兼顧。早前與拍拖10年的女友譚杏藍宣布分手,未有詳細交代原因;恆仔想保持低調,不願多談,現處於感情真空期,暫時寄情工作。

髮型及化妝:Joanne@Starry Avenue

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