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主題曲Wyman填詞 柳應廷自覺幸運 走出「鹹魚遊戲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MIRROR成員柳應廷(Jer)參演電影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,並為電影唱主題曲《鹹魚遊戲》,與填詞人黃偉文(Wyman)首度合作,唱出港人為買樓變成「鹹魚」的無奈心聲。歌詞中的「鹹魚」是指現在的都市人,大家只顧忙碌工作,努力供樓時,往往忘記夢想。Jer說:「收到歌詞時感到很驚喜,歌中的『鹹魚』,令人聯想到周星馳電影中一句著名對白『做人如果無夢想,同鹹魚有咩分別』。我認為Wyman是想提醒現在都市人,不要用這種狀態繼續生活,像我一樣,喜歡唱歌、跳舞就去做,不要做無血無肉的人。」

Jer認為唱這首歌挑戰頗大,因拍子很難掌握,他花約兩天時間才捉得準拍子。歌曲中有很多半音,尾段部分更要飈高音,唱到最後要去得很盡,「像是用盡最後的力,都要將首歌的信息唱出來」。歌詞中的「所有鹹魚,再新鮮一次」是整首歌的點題句,像想叫醒睡着的人,去找心裏嚮往的東西,他說:「唱時我很能代入心情,我從小到大都喜歡唱歌,也經歷過做鹹魚的時候,第一份工,是自己不喜歡的工作,那時為養家和供樓,每日像齒輪般工作,幸好最後遇上一個改變我命運的比賽,才走出這場『鹹魚遊戲』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