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詠琪回應MV涉抄襲 承認有相似 「留空間畀導演袁劍偉處理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梁詠琪早前為常霖法師與善長成立的慈善機構「心呼吸」獻唱主題曲《停一停‧心呼吸》,MV由林嘉欣丈夫袁劍偉執導,上架數日後,遭本地藝術創作團隊「Chloeography Project」指抄襲他們2018年的作品《遙遙之城 Maybe Tomorrow》,MV隨即下架。事件連日發酵,梁詠琪前晚於抄襲風波後首度公開露面,稱看過該創作團隊的作品相片截圖,也覺得有點相似,留空間待導演袁劍偉及團隊處理。她指發生今次事件,正好應了歌曲內容,「不如意的事隨時發生,要識點樣安慰情緒,正面面對」。

梁詠琪前晚與電影《想見你》台灣男星施柏宇出席時尚品牌酒會,兩人合照時齊派心心。對於《停一停‧心呼吸》MV涉抄襲,梁詠琪說:「歌曲下架不緊要,知道導演袁劍偉正處理,等待他稍後回應。(會否重拍MV?)暫時未去研究,如果重拍當然願意,一心想為慈善機構宣揚正面信息。」她認為發生此事,正好應了歌曲內容,「我都有用深呼吸方法,有用的。人生係咁,不如意的事隨時發生,要識點樣安慰情緒,正面面對」。她看過該創作團隊的作品相片截圖,也覺得有點相似,但沒研究團隊是否抄上抄,現在留空間畀導演和「心呼吸」團隊處理。

重申義務性質 沒收酬勞

梁詠琪回想入行多年,從未遇過同類事件。此歌由倫永亮創作,她負責主唱和拍MV,演繹時感覺平和及舒服,目的帶出當人遇到問題時,需要先停一停,待情緒紓緩後才樂觀面對。她重申今次與慈善團隊合作是義務性質,沒收酬勞。至於Chloeography Project方面,未有跟她聯絡要求道歉。下次拍MV會否小心?她說做好本分,沒太多時間去參與,發生今次事件後,以後會多加注意。

網民轟「心呼吸」團隊聲明沒認錯

「心呼吸」團隊前晚在facebook專頁發聲明,表示周三(29日)已跟製作團隊及Chloeography Project直接溝通了解,又指製作《停一停•心呼吸》歌曲及音樂錄像,本意希望為公眾介紹「用心感受呼吸」這個簡單的方法,以紓緩負面情緒,現在為各方帶來困擾,深感抱歉。不過聲明被網民洗版式狂轟,有網民指聲明沒回應MV涉抄襲,亦沒有認錯。

Chloeography Project亦發聲明,指已跟「心呼吸」的常霖法師及導演袁劍偉直接對話,常霖法師表示有關MV下架的移除措施是「永久性」生效。袁劍偉則表示《停一停‧心呼吸》的音樂錄像是原創作品,沒有抄襲。Chloeography Project對有關「沒有抄襲」並不相信,正等待袁劍偉進一步解釋及道歉。

梁詠琪3月25日47歲生日,當天不用開工,跟家人慶祝,收到花和女兒Sofia畫的生日卡,晚上與丈夫二人世界慶祝。經歷幾年疫情,她很久沒與家人出埠旅行,所以計劃復活節全家去東南亞旅行,享受陽光假期。

施柏宇否認姊弟戀:喜歡年輕女生

26歲施柏宇最近爆出姊弟戀,有指他戀上36歲圈外人LinLin,並拍拖出席朋友飯局。記者恭喜施柏宇蜜運中,他初時低頭甜笑,怕醜說先多謝大家的恭喜,但指是誤會一場,當日有很多朋友一齊食飯,但只拍到他們,便說成一起。LinLin是否喜歡的類型?他表示喜歡高䠷、漂亮又年輕的女生。會否喜歡年紀比他大的女生?他表示要視乎感覺。

記者:林蘊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