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莉芙柏德露勝訴獲賠1美元 聞判後大方祝福滑雪傷人案原告:願你安好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被76歲退休視光師桑達遜(Terry Sanderson)入稟控告2016年滑雪傷人後不顧而去一案,經過為期9日的審訊,前日終有裁決,陪審團一致認為桂莉芙無罪,原告需向她象徵式賠償1美元(約7.8港元)並支付律師費。桂莉芙聞判後微笑,離開法院前不忘向桑達遜耳語:「願你安好。」這場法庭鬧劇正式落幕。

案情指出,2016年桑達遜在猶他州滑雪期間,遭桂莉芙柏德露從後撞倒,導致他腦震盪、4條肋骨骨折,她卻肇事逃逸,於是在2019年入稟索償310萬美元(約2418萬美元),其後修訂賠償金額為30萬美元(約234萬港元)。案件於今年3月21日開審,桂莉芙率先作供,反指是桑達遜從後撞向她,令她一度誤以為遭對方性侵。

網上發表勝利宣言

經過9日審訊,桂莉芙子女、滑雪教練、桑達遜家屬,以及醫療專家等證人輪流作供,前日如期審結,8名陪審員一致裁定「桑達遜需為此案付上100%責任,桂莉芙犯錯機會是0%」,身為原告的桑達遜要向桂莉芙象徵式賠償1美元(約7.8港元)並支付律師費,她聞判後跟代表律師相視而笑,步出法院前先走到桑達遜身邊並跟他耳語。原告律師事後對美媒Extra透露二人對話內容,桂莉芙先對桑達遜說:「願你安好。」敗訴的他亦禮貌回應:「多謝你,親愛的。」

桂莉芙離開法院時,不忘向門外記者微笑揮手道別,但未有即時發表「勝利宣言」,而是事後透過社交媒體IG Story向837萬名追隨者表示:「我覺得默許一個虛構的指控,會損害我的誠信。我對判決感到滿意,感謝法官和陪審團的努力付出,以及處理此案時作出深思熟慮。」

桂莉芙出庭似時裝騷

有美媒把桂莉芙處理此案的手法,跟樂壇天后Taylor Swift在2013年遭電台DJ(David Mueller)撫摸臀部、2017年入稟控告對方非禮一事相提並論,兩者同樣勝訴,亦獲1美元賠償,此舉象徵二人並非透過法律途徑謀取利益,而是爭取公義。

另一方面,英國《每日郵報》訪問紐約造型師Liz Teich,後者認為桂莉芙及其律師團隊有意識地透過她出庭的衣著打扮,突顯其低調奢華形象,藉此向陪審團傳遞「我為捍衛名聲而非金錢索償」的重要信息。回顧桂莉芙連日出庭的造型,以中性設計如西裝外套及長褲為主,顏色亦以卡其、海軍藍和黑白配搭,雖然低調但售價絕非便宜,例如第3日出庭配帶的頸鏈約值2.5萬美元(約19.5萬港元),第5日穿著黑色羊毛外衣索價2200美元(約1.7萬港元)等,而且部分衣物更屬於桂莉芙自家品牌Goop,透過傳媒廣泛報道官司,大收宣傳之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