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我把社長解鎖了》 AI緝兇反思科技真諦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ENA去年12月推出劇集《我把社長解鎖了》,並透過影視串流平台Prime Video同步上架,可惜當時反應一般,最近輪到Netflix播放,卻受到追捧,並登上香港地區收視十大。《我》劇由《無法抗拒的他》蔡鍾協、《Missing:他們存在過》徐恩秀與《Rugal:無淚交鋒》朴誠雄合演,講述科技公司社長的靈魂意外被困在智能手機中,為了拯救自己和公司,只好委託失業青年暫代社長一職,故事涉及政商界為壟斷人工智能(AI)技術而產生的競爭問題,正好趕上近期的ChatGPT熱潮。

社長離奇被困手機

改編自同名網絡漫畫的《我把社長解鎖了》,由《不需要愛情》李澈河執導、《Sweet Home》金衡旼編劇,全劇共分12集,去年底在韓國播放,平均收視只有1.1%,但因題材新鮮而獲得不俗口碑。故事講述無業青年朴仁誠(蔡鍾協飾)靠兼職維生,某日應徵縷光科技公司,雖然表現不錯,卻因欠缺人脈關係和工作經驗而落選。朴仁誠打算回鄉投靠父母,行山時被蛇咬傷,暈倒前發現身旁有部會說話的智能手機,幫他報警求救。

大難不死的朴仁誠,得悉手機內困着縷光公司社長金善柱(朴誠雄飾)的靈魂,後者拜託朴仁誠暫代社長一職,同時找回肉身的方法,並緝捕企圖殺害他的兇手。朴仁誠人生從此改變,一邊充當社長,一邊與秘書鄭世妍(徐恩秀飾)及保鑣馬皮(金盛吳飾)合作,展開拯救金善柱的大計。

科技難以取代感情

劇集主線是朴仁誠擔任社長後,根據困着金善柱的智能手機指示,執行公司業務以及助他追查兇手下落。疑犯並有兩人,分別是縷光母公司範榮集團的執行副總裁吳美蘭(李尚熙飾),以及範榮集團副會長吳英根(鄭東煥飾),二人屬於叔姪關係,一直覬覦集團會長之位,並把金善柱研發的AI技術「巴洛4.0」據為己有。

《我》劇透過智能手機困住人類的奇幻故事,探討AI科技的問題。金善柱社長的靈魂、意識和記憶不變,並透過手機與人溝通,也能操控手機甚至電腦執行各種任務。他比AI更具人性,會掛念年幼女兒。不過,科技如何發達,也不能理解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例如生性善良的朴仁誠深信秘書鄭世妍不會出賣自己,也相信惡形惡相的保鑣馬皮內心是溫暖且忠誠。

另一方面,金善柱女兒敏雅(奇昭侑飾)得悉父親靈魂被困手機,雖曾感覺新奇,因爸爸可以利用VR技術陪她玩耍,但她最希望聽到爸爸親口說故事,從而帶出科技發展迅速,還是比不上人際的溝通與感情交流。

劇集節奏明快,故事流暢,而且涉及目前最熱門的AI話題,讓觀眾了解人工智能對生活的影響,如劇中提到縷光發明VR眼鏡,可以看到特別設計的影像,朴仁誠為父親製作一副能夠看見某著名歌手的眼鏡,令他難分現實與虛假。劇集主要圍繞科技和緝兇兩大目標,卻夾硬加插朴仁誠與鄭世妍的感情戲,離不開傳統框架。

蔡鍾協角色夠討好

男主角蔡鍾協外型高大,穿上西裝扮社長入型入格,演技亦自然流暢,善良純真的角色相當討好。蔡鍾協入行6年,主演作品如《無法抗拒的他》、《來魔女食堂吧》及《由零開始愛上你》收視未如理想,接着伙拍《月升之江》金所炫合演新劇《是偶然嗎》,由於後者知名度較高,有望帶動劇集收視向上;徐恩秀去年憑電影《魔女二部曲:另一個她》角逐青龍獎最佳女配角,演技有目共睹,可是《我》劇角色比較平凡,難有發揮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