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嗡嗡作響》 狂迷追星變身連環殺手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男團MIRROR爆紅,伴隨而來連串粉絲組織的新聞,體現了人紅是非多;蔡卓妍多年前也主演過由歌迷追星角度出發的喜劇《甜心粉絲王》;不過像《韓索羅:星球大戰外傳》當奴高化(Donald Glover)監製及創作的美劇《嗡嗡作響》(Swarm)般,把主角追星同時大開殺戒共冶一爐,則比較少見。

奧巴馬長女有份編劇

《嗡嗡作響》3月1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Prime Video上架,只有7集;講述女主角Dre與寄養家庭的家姐Marissa都很喜歡女歌手Ni'Jah,前者更會不惜一切買票看她的演唱會,平時也緊盯樂迷討論區,對一切有關偶像的負面評論深惡痛絕。Marissa發現男友Khalid出軌後自殺,養父母還拒絕Dre出席喪禮,大受打擊的她,往Khalid家把他擊斃,展開殺戮的開始。第2集Dre在酒吧當脫衣舞孃,只用Ni'Jah的歌曲伴奏,因此被視為異類。Dre一直想找出在社交網發帖侮辱Marissa及Ni'Jah的男子Reggie下落,卻苦無頭緒。Dre跟同事參加派對掙外快準備回家,座駕卻在途中壞掉,路過男子伸出援手,發現對方正是Reggie,Dre再次動殺機。

Dre也不是每集也會落手,像第3集她繼續在社交網找尋Ni'Jah的hater,並計劃落手,但這一次「失敗」了,因中途遇見的George,是Ni'Jah丈夫新碟發布派對的工作人員,於是藉故親近對方,並趁機闖進派對與偶像近距離接觸。

此劇監製兼創作人當奴高化除了幕前演出,還是另一得獎劇集《亞特蘭大》的編導及主角,他亦化名 Childish Gambino推出過多張大碟,贏過格林美年度錄音等獎項,十分多才多藝。相信新劇《嗡嗡作響》亦帶有其個人對樂壇的一些觀察,並號召不少台前幕後精英參與;譬如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長女馬利亞(Malia Obama),2021年在哈佛大學畢業後,即加入了《嗡》編劇團隊,第5集講述Dre重返休斯頓寄養家庭故居,並跟養父發生衝突,正是出自馬利亞手筆。另外,二人女子組合Chloe x Halle中的Chloe Bailey、米高積遜(Michael Jackson)女兒帕里斯(Paris Jackson),以及格林美史上最年輕得獎者Billie Eilish,也分別客串演Marissa、脫衣舞孃及邪教組織領袖。扮演Dre的多明妮菲斯珀(Dominique Fishback),之前演出過電影《超能計劃》及《猶大與黑色彌賽亞》等,亦獲讚劇中表現出色。

女友討厭偶像

《嗡嗡作響》中Dre十分迷戀的女歌手Ni'Jah,據悉以樂壇天后Beyonce為藍本;《嗡》劇亦帶有各類型戲劇的影子,並嘲諷當下的社交網絡文化,譬如Dre的殺戮從得州展開,之後到了田納西州、加州,折返田納西州,再重回得州,最終在喬治亞州落網,就很有連環殺手公路片味道。此劇第6集抽離了整個故事,以查案真人騷的戲中戲模式,透過節目訪問女警Loretta,拆解在Ni'Jah演唱會被捕的女子,如何推敲到其實就是Dre及連環命案的真兇,是全劇很有趣的安排。

最後一集描述Dre被捕前的故事,她認識了大學生Rashida,雙方很投契,不過Rashida並非Ni'Jah的粉絲,而且很討厭她。最初Dre毫不介意,可是當她再次不合理地花費大筆金錢購買Ni'Jah演唱會門票,被Rashida狠狠責駡後,Dre再次動殺機,失控情况也一發不可收拾。Ni'Jah對Dre而言如宗教,地位神聖不容任何人侵犯。Dre現實中的感情依賴只有Marissa,兩人的深厚聯繫也源自對Ni'Jah的熱愛,Dre通向現實的薄弱感情基礎,因為Marissa逝世而完全中斷。後來跟Rashida的關係,也由於她討厭Ni'Jah,讓Dre由愛立刻轉變成恨,暴力再次爆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