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白日青春》 黃秋生深刻演繹父子情 香港難民哀詩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還有兩星期便舉行頒獎禮,《正義迴廊》麥沛東與楊偉倫、《窄路微塵》張繼聰會首奪最佳男主角?抑或《神探大戰》劉青雲三度稱帝?還是《白日青春》黃秋生將四度掄元?《白》片剛於上周四在港開畫,黃秋生去年於台灣金馬獎先拔頭籌稱帝,片中表現不比其前作《淪落人》差,4年兩度得獎不是夢,只是講滯留香港的南亞裔難民題材,或不如《淪》片易受落。

片名取材袁枚詩作

《白日青春》講述巴基斯坦裔難民哈山(林諾飾)一心想與家人移民加拿大,父親阿默(潘文星飾)卻車禍身亡。的士司機陳白日(黃秋生飾)1970年代偷渡來港,與任職警察的兒子陳康(周國賢飾)關係疏離。哈山在父親死後加入難民組成的黑幫,一次警方緝毒行動中,搶走陳康下屬朱威(火火飾)的佩槍。陳白日協助哈山逃亡,後者無意發現陳白日正是父親車禍的「真兇」。

去年在台灣金馬獎獲6項提名的《白日青春》,捧走最佳新導演、原著劇本及男主角3獎。身兼編劇導演兩職的劉國瑞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,及後來港升學,曾為電視劇《身後事務所》、《婚內情》等撰寫劇本,亦執導過不少短片,《白》片是其首部劇情長片。此片透過兩對父子不同身分與經歷,互為映照,刻劃出香港這個從來是難民聚居的城市,詰問怎麽有些人留下來,有些人卻以此城為中轉站?劉國瑞以清代詩人袁枚的《苔》為電影及角色命名,有點刻意卻不無意義;詩謂:「白日不到處,青春恰自來。苔花如米小,也學牡丹開。」白日是黃秋生角色名字,也是詩的開首;學校老師為哈山取中文名「莫青春」,曾問他知否含意;家境欠佳,連近視鏡也買不起的他,自然無心向學。苔即苔蘚,即使沒有陽光的地方,依然能長出綠意,象徵生命力旺盛,也如片中的陳白日、阿默及哈山,總是夢想更好的生活,環境艱難也堅持下去。

陳白日為了讓家人生活更好,所以跟妻子從大陸游水偷渡來港,太太中途溺斃,兒子從小留在鄉下由外婆照顧,直到11歲才來港與父親團聚。陳康出場的一幕是其婚禮,陳白日遲到,而且不聽勸告斟大杯紅酒,兒子怒目相看,已表達了父子關係欠佳。陳白日不忿遭冷待提早離開,回家撞正早前與其的士碰撞的貨車司機阿默,再起爭執,並涉嫌毆鬥雙雙被帶到警署,種下後來悲劇的禍端。

包含愧疚與救贖的父子情

阿默在巴基斯坦時任職律師,堅持原則而受迫害,跟太太法蒂瑪逃到香港,目標到加拿大定居;兒子哈山在港出生,卻滯留10年依然未能成行,再次懷孕也不敢告訴丈夫的法蒂瑪開始抱怨。眼看要好朋友移居加拿大,哈山不捨之外,更加渴望離開香港。哈山在雜貨店偷潛水鏡,阿默擔心他學壞而狠狠責駡,並解釋自己要逃難的原因。當父子漸漸互相諒解,阿默因陳白日的追截出車禍喪生,後者亦重傷。陳白日知悉阿默離世很愧疚,康復後假裝義工往探望法蒂瑪,得悉哈山離家出走,承諾替她尋子。陳白日一方面因身患惡疾決意離港,另一方面因愧疚尋求救贖,陳康也問父親何解要為哈山犧牲許多?抑或陳白日追悔的不止間接令阿默喪命,彌補哈山失去父愛,也想在哈山身上補回跟兒子的鴻溝,因此教哈山開車與游泳?

黃秋生不止外形(不知裝的還是真的肚腩)跟足一般的士司機,連老態及咳嗽等小動作也演得細膩;聽到哈山表示想學車時的偷笑,遇塞車把的士剷上行人路時的念念有詞,也盡現人物疼惜兒子及暴躁心急的個性。不計首次入圍爭影帝的麥沛東、楊偉倫、張繼聰,無論角色塑造及黃秋生的表現,都比《神探大戰》劉青雲優勝。

香港中轉站 再次投奔怒海

《白日青春》是少數關懷滯港南亞裔難民的電影,哈山乘船踏上另一次偷渡之旅,面對茫茫大海,就像許鞍華早年作品《投奔怒海》的最後一個鏡頭,扮演日本攝影記者的林子祥,也像陳白日般賣掉家當,讓馬斯晨姊弟可登船離開越南。陳白日偷渡後以港為家,曾經是越南難民收容港的香港,今天又如何對待其他難民?

上映日期:3月3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