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戰場上的快樂聖誕》大島渚大衛寶兒相繼離世 北野武哀悼坂本龍一:剩下我一個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殿堂級音樂人坂本龍一上月28日不敵癌魔病逝,享年71歲。曾與坂本龍一合演《戰場上的快樂聖誕》的北野武,對於拍檔離世感到哀痛,直言導演大島渚和主角大衛寶兒(David Bowie)先後離世,如今輪到坂本龍一,「只剩下我一個了」;坂本龍一死訊曝光後,歌手女兒坂本美雨和樂隊YMO成員細野晴臣分別透過電台節目悼念故人。

文:蘇珮欣

坂本龍一2014年確診咽喉癌,2021年再患直腸癌,同年10月癌細胞擴散至肺部,去年6月受訪時稱,癌症已至末期,體力大不如前,延至上月28日離世,喪禮由親屬低調處理。坂本龍一與鋼琴家前妻矢野顯子所生的歌手女兒坂本美雨,主持電台節目昨以錄音形式播出,內容未有談及亡父,但在節目結束前,由電台方面代為讀出悼辭:「獻上最深切的哀悼。」

YMO細野晴臣憑歌悼念

坂本龍一於1978年與高橋幸宏及細野晴臣合組電子樂團YMO,高橋與坂本先後離世,細野晴臣前晚在電台節目播放樂隊名曲《Be A Superman》,事後透過社交媒體解釋,在坂本離世當日,他已決定選播此歌,因為歌曲讓他憶起所有快樂和痛苦的日子,又表示:「對於突如其來的消息,不能用言語來表達。」

曾與坂本龍一合演電影《戰場上的快樂聖誕》的日本導演兼搞笑男星北野武,昨日開腔悼念故友,他說:「我的震驚與哀傷無法用說話形容,《戰場上的快樂聖誕》導演大島渚死了,主角大衛寶兒也死了,如今連坂本龍一都死了,只剩下我一個。」自2010年起,多次與坂本龍一宣揚反核的日本女星吉永小百合,身邊人士指她心情仍未平復;山田洋次執導《給兒子的安魂曲》正是由坂本龍一配樂,前者撰文盛讚對方是「優秀的藝術家」。

《仁醫》女星中谷美紀、《情書》導演岩井俊二、「樂壇教父」小室哲哉、搖滾歌手布袋寅泰、樂隊GLAY主音Teru、Luna Sea結他手Sugizo及諧星松本人志等,昨日亦有留言悼念;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(BTS)成員Suga今年初到訪日本期間,曾與坂本龍一會面,昨日透過社交媒體表示「老師,請你一路好走」;周星馳亦上載坂本黑白照並以英文留言「不能讓你走」。

NHK電視台為悼念坂本龍一離世,今日(4日)將播出特備節目《坂本龍一臨終與音樂在一起》,播放經典演出及訪問片段。另外,新宿戲院亦在本月21及22日通宵播放坂本龍一的演奏會及其相關電影、音樂作品。

黃志淙邀訪港憾未成事

商台DJ黃志淙昨日接受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》主持林海峰訪問,分享他跟坂本龍一相處點滴,他坦言打擊太大,心情仍未平復,「80年代末期,為『世界地球日』音樂會而首次訪問坂本」。1991年黃志淙到東京跟坂本面談,「30多年的友誼,就由這次見面開始……到了2014、15年,他的健康轉差,第一次患癌,但他好勇敢,仍然繼續工作,還未病癒已做電影配樂」。

黃志淙又憶述日本發生「311大地震」,當時東北未解封,坂本龍一已從紐約飛到當地探望災民,令人感動,他又修補一座從海嘯中打撈到的鋼琴,然後用作表演,「反映出他對人民的關懷,尤其對反戰及環保議題,他會身體力行,那種大愛實在難以用說話形容」。

坂本龍一跟香港關係密切,黃志淙說:「他數度來港演出,對上一次已是2006、07年,原本西九有個自由空間開幕,我曾幫手希望促成他演出,無奈因為社會、疫情等問題而未能成事,留下遺憾。」又說他一直想再訪港,也有很多計劃,但其身體狀况已不容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