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格殺福順》 全度妍演王牌殺手 女兒成最大弱點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月31日推出韓片《格殺福順》,講述職業殺手捲入不可避免的殺戮,由《影子造王者》卞成賢執導,《密陽》康城影后全度妍、《茲山魚譜》影帝薛景求、《扮工女團補英班》李絮、《少年法庭》李妍及《D.P:逃兵追緝令》具教煥等主演,上架首周以1961萬觀看時數,成為Netflix非英語電影收視冠軍。韓國影評人批評此片空有有華麗動作場面,內容卻像《殺神John Wick》及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混合版,欠缺新意。其實片中透過單親媽媽兼殺手的角色,帶出社會不公,競爭規則總由位高權重者制定的信息。

放過目標 種下決裂禍端

《格殺福順》講述吉福順(全度妍飾)是單親媽媽,育有15歲女兒吉在瑛(金詩雅飾),同時是MK娛樂殺手公司的王牌。老闆車閔圭(薛景求飾)委派福順殺一名青年,並要偽裝成自殺,福順執行任務期間,發現買兇者正是該青年的政客父親吳正植,因兒子捲入考大學舞弊,吳為保政治前途而買兇殺子。福順不忍殺害青年,於是向車閔圭謊稱任務失敗。車閔圭胞妹兼MK高層車敏熙(李絮飾)看穿福順撒謊,擅自找福順情人兼同事韓熙成(具教煥飾)完成任務,還命令韓與幾名殺手追殺福順。福順殺掉同行後,引起其他殺手公司不滿,車閔圭趁機要求福順續約,她卻殺掉車敏熙,與車閔圭決裂,迎來終極一戰。

全度妍在《浪漫速成班》的角色犧牲自己,撫養姨甥女,展現非一般母愛。今次在《格殺福順》雖然是職業殺手,但跟《浪》劇一樣充滿母愛。福順女兒在瑛正值青春期,母女關係不算好;在瑛非常反叛,終日玩手機、偷偷吸煙,甚至在學校打傷同學,令福順頭痛不已,不禁呻「殺人易過教女」。然而福順仍盡力與在瑛溝通,做好媽媽本分,而且絕不讓女兒知道自己是殺手。尾聲在瑛疑似看到母親殺死車閔圭的片段,福順擔心在瑛知道真相,沒有宗教信仰的她不斷求神拜佛,盼女兒沒看到片段。由此可見,殺人不眨眼的福順,最大弱點就是女兒。

弱點這主題貫穿全片,福順身為王牌殺手,不單身手敏捷,最厲害是能看穿對手及目標的弱點。車閔圭早知福順的弱點是女兒在瑛,故意給後者看母親的殺人片段。福順自知不是車閔圭對手,但看透他最大弱點就是自己。車閔圭多年前奉命謀殺福順邪惡的父親,案發時福順碰巧出現,不但沒告發車閔圭,還成為共犯,車閔圭因此被她深深吸引。

企業壟斷 自僱殺手失業

導演卞成賢在《格殺福順》使用華麗、誇張的手法拍攝動作場面,像漫畫或超級英雄電影,欠缺實感。當中最有看頭是全度妍與客串演日本黑幫的黃政民,在高速公路的對打戲,黃政民拿武士刀,全度妍則以斧頭迎戰。另一幕講述全度妍以前輩身分指導新人李妍,兩人埋身肉搏,則展現女性輕盈柔軟的功夫。

片中多次諷刺社會充斥不公競爭,即使屬於偏門的殺手行業也不例外,龍頭公司MK娛樂老闆車閔圭為業界訂下3條規則:一不殺未成年人;二只能做公司允許的任務;三是公司安排的任務一定要盡力完成,令業餘或自僱的殺手沒生存空間,造成大企業壟斷。MK娛樂將殺手分級別,也由老闆一人說了算。戲中韓熙成得罪老闆,即使具實力,也只是「B級殺手」,他急需金錢為親人治病,只好偷偷接工作,正好與福順形成對比,福順與車閔圭交情深厚,因而被捧為A級,難怪韓熙成反問福順,「為什麼這世上的規則是由有權勢的人決定呢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