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》 電玩改編動畫的必勝方程式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個復活節檔期,將會成為港產片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和荷李活動畫《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》(The Super Mario Bros. Movie)之爭,前者以MIRROR成員演出黑色喜劇為賣點,輕易吸引大批「鏡粉」捧場,根據官方公布首兩日票房累收444萬元;後者改編自史上最暢銷的經典電玩系列,內容老少咸宜,單日票房已達573萬元,暫時成為今年開畫冠軍。

經典電玩搬上銀幕

電子遊戲《瑪利歐兄弟》自1980年代面世至今,由任天堂「紅白機」到最新款Switch都可見到它的身影,40年來歷久不衰,今年終於搬上銀幕,改編拍成同名動畫電影《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》,由動畫《少年悍將GO!》艾朗荷華夫(Aaron Horvath)及米高哲里尼(Michael Jelenic)聯合執導,《迷你兵團2》馬修霍高(Matthew Fogel)編劇,英語配音陣容鼎盛,請來《銀河守護隊》基斯柏特(Chris Pratt)、《后翼棄兵》安雅泰萊采兒(Anya Taylor-Joy)、《賤鄰》薛夫洛根(Seth Rogen)及《逃出魔幻紀:叢林挑機》積彼克(Jack Black)等聲音演出,粵語版則有泰臣、鍾雪瑩等配音。

故事講述居於紐約的意大利裔水喉匠瑪利歐(基斯柏特聲演)和弟弟路易吉(查理丹聲演),為了解決布魯克林的爆水管問題,誤闖地下水道,無意中發現神秘管道,通往奇妙世界,路易吉遭黑暗王國的大魔王庫巴(積彼克聲演)囚禁,瑪利歐急於尋弟,幸獲蘑菇王國的奇諾比奧引路,加上碧姬公主(安雅泰萊采兒聲演)和大猩猩咚奇剛(薛夫洛根聲演)協助,終於兄弟重逢,不單擊敗庫巴,保護蘑菇王國之餘,更拯救了布魯克林,成為現實與奇妙世界的真正英雄。

碧姬公主英勇護國

《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》導演聰明之處在於只取遊戲角色、場景、音效和道具等,然後配上全新故事,無論是否玩家,都能找到觀影的切入點。當然,如果熟悉遊戲背景和世界觀,自然睇得更投入。另外,電影並非改編單一遊戲,而是把整個系列都融合其中,因此玩家可以發現《瑪利歐賽車》的彩虹賽道、《超級瑪利歐:狂怒世界》的貓咪瑪利歐角色等,感覺熱鬧又豐富。

雖說《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》是合家歡動畫,故事較為「兒童向」,然而角色設計卻為迎合荷李活女權主義抬頭而作出大幅修改,說的是遊戲面世初期,故事設定為碧姬公主遭庫巴擄走,瑪利歐為英雄救美而展開冒險旅程。電影版卻把碧姬公主描寫成為挺身而出保護蘑菇王國的女中豪傑,瑪利歐初到貴境,反而受碧姬特訓,起初手忙腳亂,經過無限復活,逐漸得心應手,然後一同踏上戰場。其中一幕講述庫巴率領大軍壓境,碧姬公主首先疏散國民,然後手執兵器,準備以寡敵眾,背影充滿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的英雄氣概,入場小女生看罷可會熱血沸騰?

片尾彩蛋暗示添食

此片由《迷你兵團》的動畫公司Illumination負責製作,水準毋庸置疑,全片色彩斑斕,人物造型生動,冒險歷程緊張刺激,難怪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高達96%。不過,影評人只給予54%低分,反映雙方口味,實在差天共地。

電影片尾收錄兩條彩蛋片段,一是庫巴遭瑪利歐兄弟擊敗後過着「鐵窗」生涯,揚言將會捲土重來;令人驚喜的是第2條短片,鏡頭前只有一隻即將孵化的綠白色恐龍蛋,暗示電玩另一重要角色「耀西」有望在續集登場,令人期待。

上映日期:4月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