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嘉煇獲港台頒「金曲榮譽大獎」 湯寶如遺憾未曾合作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電台《廣播九十五周年 十大中文金曲》頒獎音樂會將於5月6日假紅磡體育館舉行,助理廣播處長李慶華昨日在記者會公布本屆頒獎禮特設「金曲榮譽大獎」,頒給已故一代「樂壇教父」顧嘉煇(煇哥)。區瑞強、湯寶如、黃洛妍及余宗遙出席向煇哥致敬。

煇哥活躍於1970年至1980年樂壇,1992年出道的湯寶如一直沒有機會跟煇哥相遇,以及獲得對方的音樂作品。她說:「細個已接觸煇哥的歌,因我媽媽很喜歡,我主持音樂節目《流行經典50年》找到拍檔黎小田作歌,已經很犀利,若能擁有煇哥作品,集齊一套更好,今(昨)日可以現場演繹煇哥的《狂潮》都好榮幸。」

談到《十大中文金曲》被指很多hit歌也不入圍,有否覺港台追不上潮流?湯寶如表示不知道,自憑《感冒》在第20屆十大中文金曲得獎後,她便脫離樂壇頒獎禮,每個媒體各有標準,要視乎計播放率,還是首歌受歡迎程度做統計,總之支持廣東歌就好。她說:「無辦法,做樂壇新人要慢慢來,年代不同了,以前我們出歌有唱片公司力谷,現在我做獨立歌手,出歌做宣傳要靠自己,比較辛苦。」湯寶如無意再簽唱片公司,現在難得自由,可以揀自己鍾意做的事。

湯寶如透露16歲兒子打算完成國際預科文憑試,便到外國升讀大學,見識不同文化,她稱沒有不捨,會學識放手,「我送他到機場便算,兒子長大都好少理我,每當約朋友睇演唱會,就會找我買飛」。她笑言有心理準備將來升級做奶奶,但希望不要太早發生。

區瑞強讚煇哥照顧新人

區瑞強唱出煇哥為他創作的《那天再重聚》及《相識在童年》,憶起煇哥昔日很照顧新人,「他聽到歌手唱他的歌,會回頭讚『唱得幾好』。他作的歌可長可短,幾句歌就吸引住觀眾,還做到音樂傳承,提攜徒弟杜自持、周啟生和徐日勤等」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