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Informa:神秘殺人事件》 桐谷健太游走黑白道線人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關西電視台深宵劇《Informa:神秘殺人事件》今年1月19日首播,上月1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講述熟悉各方情報的線人,動用所有人脈及方法,追查神秘殺人事件;《刑警與檢察官》桐谷健太、《為食神探》森田剛及《據倖存的六人所述》佐野玲於主演。

記者學做線人收風

《Informa:神秘殺人事件》改編自沖田臥龍的同名小說,擅寫政治、演藝界及黑社會題材故事的他,還兼任監製,由《絕對零度》酒井雅秋編劇、《餘命10年》藤井道人執導,藤井舊作《新聞記者》曾奪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電影。他談到執導《Informa》原因,「現在資訊爆炸,愈來愈難分辨什麼是事實。當隱藏的情報愈多,人們愈想知道真相。如果可以操縱情報,人們會如何呢?」

此劇講述周刊記者三島寬治(佐野玲於飾)對新聞充滿熱忱,可惜只負責捕捉名人八封醜聞,每日過着行屍走肉的生活。總編輯長澤明日香(Megumi飾)委派他找木原慶次郎(桐谷健太飾)取材。木原曾是黑幫「二代目西宮會」話事人之一,現時為線人,掌握黑社會、政界、演藝圈各種情報。另一方面,冴木亮平(森田剛飾)與手下岡林秀村(田島亮飾)及金相日(一之瀨亘飾)接下殺人任務,要在3天內完成。木原跟三島見面後,要求他擔任司機,並像工人般使喚。夜店女公關娜娜(北香那飾)給木原情報,接着木原電話響起,得知冴木亮平綁架了國土交通省副部長山本洋介(入江崇史飾),更在新宿街頭把他活活燒死。事件引起外界關注,木原在案發現場見到冴木亮平,想起5年前一宗案件,決定追查冴木及其背後主謀。

桐谷健太首度擔正拍劇,飾演在黑白兩道都有人脈的線人木原慶次郎,靠出售各種情報掙錢。木原聰明,經常嘻皮笑臉,欺負三島之餘,又會教他怎樣做線人,角色有點像《G.T.O.麻辣教師》的反町隆史。劇集主線是木原誓要查出冴木的背景及藏身之處並報仇。事緣5年前木原帶着河村愛之介(橫濱流星飾)開始線人生涯,木原視河村如親弟,河村與娜娜的女兒也即將出世。木原與河村蒐集某高官的性醜聞時,冴木殺掉河村,木原為此傷心不已。

與兇手同一孤兒院

木原後來發現自己與冴木來自同一孤兒院,後者被前國土交通大臣石上兼人(石橋蓮司飾)收養,栽培成僱傭兵。扮演冴木的森田剛,轉投妻子宮澤理惠創立的事務所後,首次拍劇。森田剛滿臉鬍鬚,造型粗獷,對白亦不多,展現角色陰暗一面。

《Informa:神秘殺人事件》共10集,每集約25分鐘,劇情緊湊,動作場面多,演員亦表現出色,演得入型入格。當中三島見識過木原以威嚇、詐騙手段收集情報後,難以認同,又害怕生命受威脅,一度想放棄;及後得悉接替他的同事被黑幫打至重傷昏迷,三島才意識到這是他的使命,必須將黑幫仇殺事件報道出來,劇情見證了三島的成長。不過劇中也有老土情節,例如河村之死有點無謂,冴木本已收手,只因河村窮追不捨才被殺,其實木原當時也在場,但冴木沒斬草除根,留下後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