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1歲胡楓獲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爾冬陞稱《給十九歲》若勝出不播片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》周日(16日)假文化中心舉行,昨日舉行入台拜神儀式。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公布91歲胡楓獲終身成就獎,專業精神獎由資深影評人羅卡及石琪奪得,表彰3人超過半世紀為香港電影界的貢獻,為後輩之楷模。獲獎的張婉婷執導《給十九歲的我》早前爆出爭議風波,英華女書院早前表態《給》片退選最佳電影,金像獎大會表示無權褫奪任何提名資格。爾冬陞昨稱董事局一致決定,不能抹煞其他人的努力,如果《給》片獲獎會照頒獎,但不會播放電影片段。

記者:陳釗

爾冬陞昨日與余安安、錢嘉樂和文雋等金像獎協會董事局成員,以及大會社交平台直播節目主持鄧月平和鍾雪瑩出席拜神儀式。ViuTV直播頒獎禮,MakerVille行政總裁魯庭暉亦有現身,但不接受訪問。

不想取消提名資格成先例

對於英華女書院早前表態《給十九歲的我》退選最佳電影,金像獎表示無權褫奪任何提名資格。爾冬陞直認董事局一直很謹慎討論事件,亦諮詢過很多業內具分量人士及律師意見,最終董事局成員一致同意無權褫奪,「雖然這部戲有紛爭,但一套電影需要很多人才能完成,不能抹煞其他人的努力,既然電影已得到提名資格,我們投票人不樂見取消提名資格和取消攞獎資格的事情發生,如果有此先例,將來會非常危險」。爾冬陞表示若《給十九歲的我》到時真的得獎會照頒獎,大會尊重每名投票者決定,大家都是成年人,會自行決定投票意向。

談到英華書院已表示不會把影片交給金像獎播放,爾冬陞透露有辦法攞到片段,但存在風險,諮詢法律意見後,最後決定倘若該片得獎,大會不會播放電影片段。

兩年前已跟楊紫瓊聯絡

今年金像獎回歸文化中心舉行,爾冬陞表示在表演環節創作上注入新意和年輕元素,希望吸納更多年輕新一代關注香港電影,重回戲院;紅地氈移師文化中心海濱長廊大樓梯外。爾冬陞確認出爐奧斯卡影后楊紫瓊是頒獎嘉賓之一,「不是因她攞獎而請她,我們近兩年一直有聯絡楊紫瓊,但她忙拍戲度不到期,今次因為她剛拍完電影才配合到,她很想回來,雖然她是馬來西亞人,但演藝事業在香港開始,第一部戲是跟洪金寶合作」。

爾冬陞左手戴上護指套,透露日前在家中拿水杯時不小心撞到門邊,被玻璃碎𠝹到神經而需要做手術,前日才出院,「都要全身麻醉,幸好是左手,影響不太大,而且件事發生在深夜,無嚇到家人」。

TVB無派人採訪 爾冬陞嘲小器

今屆頒獎禮由ViuTV播映,無綫周日晚以《獎門人開心消費感謝祭》對撼。金像獎董事局成員錢嘉樂身兼「獎老」,對於「自己打自己」,他覺得沒什麼,各有各做,「兩者性質不同,我兩邊都撐,不會尷尬,現在的娛樂圈很好,可以周圍走,况且都不是第一次,我之前同『獎門人』曾志偉都因金像獎亮相過亞視,香港電影界盛事一定要撐」。笑問看好哪邊收視高?錢嘉樂即「獎門人」上身說:「打和!」

無綫昨日未有派員採訪,爾冬陞與錢嘉樂接受電子傳媒訪問時,爾冬陞笑問:「點解冇TVB個牌嘅?咁小器嘅?」嘉樂笑說:「咁要反映下。」爾冬陞叫錢嘉樂致電曾志偉頒獎禮當晚派員採訪,並說:「娛樂新聞都要做吓嘛!」

鄧月平做live預講錯嘢

鄧月平表示頒獎禮當晚伙鍾雪瑩和陳海寧組成live小組,由下午4時至晚上11時在頒獎禮各區穿梭,以輕鬆角度讓大家見到後台真實一面。她笑稱兩拍檔經驗豐富,所以不緊張。

鄧月平最近瘋狂煲電影做功課,不想丟架,屆時會回覆觀眾留言。可擔心講錯說話?鄧月平戴定「頭盔」笑言:「live就是要展示真實一面,如果有錯,請大家多多包容,或當一個笑料送給觀眾。」可擔心遇古靈精怪問題?她說:「我們會先過濾,除帶給大家娛樂,也是一個擋刀位。」

胡楓稱好演員要準時捱得

獲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的91歲胡楓(修哥),縱橫演藝圈逾70年,接受金像獎大會專訪,被問「怎樣為之一個好演員?」修哥笑說:「好演員就是準時,導演叫你做嘅嘢,你交到足。仲有唔怕辛苦、捱夜、蝕底,就係咁啦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