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台劇《模仿犯》 警察記者廟祝3角色搶鏡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談到吳慷仁、柯佳嬿、林心如及庹宗華主演的台劇《模仿犯》,首播即登上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非英語節目收視亞軍,更是該平台歷來最佳成績的台劇。

觸及祖孫父女情

《模仿犯》改編自日本作家宮部美幸長篇小說,先後拍成電影及日劇,台劇版改動不少。劇中吳慷仁扮演帶領NOH拐殺案專案小組的檢察官郭曉其,是原著沒有的虛構人物,卻從頭帶到尾。郭曉其中學時遭滅門,這段經歷小說裏發生在發現殘肢的高中生塚田真一身上,他亦跟郭曉其一樣,為引領兇手上門感到內疚。吳慷仁向來好戲,不過追求公義的律政人物,難免讓人想起其舊作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人權律師角色。小說中塚田後來與其中一名受害者的外公有馬義男成為好友,前者沒在台劇出現,有馬義男是豆腐店老闆,外孫女遇害後,竭力找出真相,也最早發現命案不止一名兇手。台劇這角色變成台灣資深演員陳博正扮演的馬義男,角色由豆腐店老闆換成廟祝,十分落地;女兒車禍昏迷,外孫女秦怡君又被拐虐殺,還遭傳媒形容為行為放蕩,馬義男由始至終相信外孫女,而且一直沉着應戰,跟原著一樣,最先發現有兩名兇手;面對真兇挑撥,也冷靜的勸對方收手。劇中又特別安排秦怡君信奉基督教,為免外公難過,一直隱瞞;她死後馬義男才獲悉,相當唏噓。

童星出身的庹宗華年屆花甲,比當紅時期脹了不止兩倍,劇中演快退休的老差骨林尚勇,十分搶鏡。最初不滿郭曉其,相處下來跟下屬大超都欣賞郭認真辦案。林尚勇緊張女兒羽彤,但雙方缺乏溝通,關係很差。直到羽彤被拐,林尚勇決定犧牲自己,買黑槍與疑兇沈嘉文決一死戰,結果墮樓昏迷。後來知道郭曉其在現場撿走黑槍沒交出,又救了羽彤,更覺虧欠對方。其實郭曉其在現場找到黑槍,有過一絲猶豫,始終同情林尚勇戰勝守規鐵律,有點違背其慣常作風。

原著小說中女記者前畑滋子是破案功臣;從連環殺人事件得到靈感,寫連載的報告文學,受到矚目,主犯網川浩一設局讓連載腰斬,她因此調查網川身世。台劇《模仿犯》變成路妍真(江宜蓉飾)和姚雅慈(林心如飾 )兩個角色;前者新入行,熱血正義富同情心,對室友慘死耿耿於懷,希望翻案;姚雅慈是知名主播,外表強悍,有時處事會不擇手段,但跑新聞有自己的界線,會堅決捍衛,並且面對兇徒無所畏懼,從舊新聞掌握到主犯線索,沒料到踩進陷阱。姚雅慈與路妍真由誤會到互相欣賞,關係亦師亦友,劇集最後路妍真當上主播,也有傳承意味。

描寫真兇背景不夠深刻

柯佳嬿戲分比想像中少,演郭曉其的前女友胡允慧,即原著中的高井由美子,是被主謀網川浩一設局利用的角色,跟台劇版完全不同。原著小說主要分開三部分,由發現被肢解的手腕開始,講述受害者家屬怎樣面對兇徒,警方追查真兇,以及兇手利用傳媒,把事件推向高潮。另一方面描述兇手的童年及犯案背景,最後把點與線連在一起,角色如何互相影響,並交代真兇的下場。相對而言台劇版的缺陷,可能是對真兇背景的落墨不多,只以童年一兩場戲交代他如電影《我兒子是惡魔》的主角Kevin般天生邪惡,似乎不夠深刻;共犯沈嘉文幾乎跟足原著的栗橋浩美,角色自然立體得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