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樂文新片首映 MIRROR快閃撐場 林家棟被導演鄭保瑞逼瘋呻命苦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影《命案》導演鄭保瑞、編劇游乃海聯同主角林家棟、MIRROR隊長楊樂文(Lokman)、演員吳廷燁、陳湛文、伍詠詩和黃文慧等,前晚出席在圓方舉行的首映禮,「鏡粉」知MIRROR全員現身,吸引300粉絲圍觀,捧場的圈中好友包括ERROR成員何啟華、郭嘉駿和梁業、何超儀、車婉婉等,場面熱鬧。MIRROR 11子出場不夠5分鐘,上台跟演員和導演等合照後即離開,不接受訪問,似免搶隊長風頭。林家棟表示新片被鄭保瑞多番挑戰,其中一場戲拍了50幾個take,大呻被導演逼到傻。

林家棟在台上表示拍完鄭保瑞執導的《智齒》有後遺症,當知道《命案》又是對方執導,個心離一離,知道大鑊了,但仍願意接受挑戰。他記得第一日一早拍墳墓戲,開拍前一晚11時才收到頁幾紙對白,還要全是客家話,又要講風水術語,兼一鏡直落;之後每天開工都「飛紙仔」,沒一場是正常。

林家棟笑說:「是他逼到我傻,天台那場戲拍了幾個版本,拍到我失聲,第二日他仲要我再拍多個版本。《命案》給了我很大啟示,就是天意不可違,但都要有所約束,要做個善良的人。」然後對住台下的鄭保瑞笑笑口說:「阿瑞,做個善良的人呀!」Lokman表示跟家棟、導演和編劇合作,獲益良多,「導演幫我搣甩包袱和壓力,相信對手,一齊受苦」。

盼明年金像獎有提名

Lokman透露MIRROR成員之前計劃《命案》上映時包場支持,還說會在戲院幫手派飛,但會否行動就不得而知。談到他在新片表現獲不俗評價,會否希望明年有金像獎提名?Lokman說:「有提名當然開心,但不敢講信心,要睇評審。」

姜濤因為在今屆金像獎睇好入圍的隊友呂爵安(Edan)和柳應廷(Jer)勝出,結果二人落敗,被嘲是「燈神」,Lokman笑說:「咁到時叫他(姜濤)睇好其他人,燈死人哋,我就機會大一點。」

說到家棟希望《命案》拍續集,但要與他交換角色,Lokman也想導演開續集,不介意演風水師,挑戰專業術語對白。談到鄭保瑞讚他試鏡時展現沉穩性格,Lokman承認在隊中比較沉得住氣,「身為隊長要穩得住自己,先可以觀察到所有嘢,個人敏感啲,對演戲有幫助」。

家棟不再隨便被「拍膊頭」

家棟說到那場天台戲猶有餘悸,「一shot過講5分鐘,還要拍不同版本,足足拍了50幾個take,好不辛苦」。以後不拍鄭保瑞的電影?他說:「每次都很大挑戰,每次都去克服,認真命苦。」說到勸鄭保瑞做個善良的人,家棟笑言:「他包裝得好善良,但要逼到你傻為止,每場戲都不夠時間準備。」他透露剛為另一套戲《潛行》補完戲,因老闆想添加一些鏡頭,問他會否放假休息?他說:「我不想休息,還未過足幕前戲癮,現在有部戲接洽中,只欠價錢問題。」不再「拍膊頭」演出?家棟笑言:「拍到膊頭歪晒,有心漏症啦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林祖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