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夕歌詞重燃鬥心 陳慧敏不再做「年度歌手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慧敏2021年出過一首歌後,相隔兩年推出新歌《十年如一日》,同事揶揄她是「年度歌手」。她今年入行10周年,回望過去,不可以說蹉跎光陰,但因缺乏自信,做了很多作品都沒有推出,只得自己欣賞,「《十年如一日》由林夕填詞,很多謝他寫了這份歌詞摑醒我,『十年如一日,得我聽到我的聲線』『別要等被自己討厭』,令我認清自己,原來最喜歡仍是站在台上唱歌和表演,過去就讓它過去,倒不如當自己是新人重新出發,我還有團火」。

陳慧敏覺得10年是一個里程碑,有人覺得10年要開大型騷紀念,但她則認為當刻最重要,「過去這段時間,大家都不容易過,有很多人盲衝,沒好好清理自己,以及問自己過得好與否等問題,不單止是我,相信林夕都寫給所有人」。

感恩沒被遺忘

除推出新歌,陳慧敏今年有很多計劃,會出唱片,笑言不會再做「年度歌手」,除自己創作外,還會與其他人合作,年中會參演音樂劇,年底會開騷,「很感激香港這個地方,那麼久沒回來,大家仍願意給我機會,身邊很多朋友為我打氣,這些都是我繼續前行的動力和原因」。

陳慧敏透露相隔兩年多,去年應邀回港做了一個校園騷,兩場爆滿,學生聽完表示之前沒聽過她的歌,但睇完表演便喜歡上她的歌,「別人如何拉我行,如果自己不踏出一步改變亦是徒然,林夕簡直重整了我的人生,再畀我一次機會」。

記者:柯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