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RROR邱傲然做導演上癮 杜琪峯籲年輕影人要對得住觀眾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鮮浪潮」主席杜琪峯、MIRROR成員邱傲然(Tiger)昨日出席「第17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」記者會,吸引半百「小虎隊」(Tiger粉絲暱稱)到場支持,為偶像吶喊助威。杜琪峯表示3年沒拍電影,近日為同事補戲,見到好多新面孔,年輕一代有想像不到的活力,似是新時代出現。他開心現在香港觀眾支持港產片,籲年輕影人拍電影要對得住觀眾。Tiger首次執導短片《是日精選》,自爆拍上癮,會向公司爭取再嘗試拍戲。

記者:柯美

杜琪峯表示已3年沒拍電影,最近幫公司同事補戲,發覺工作人員很陌生,「未見過他們,不知是否自己老了,又或者跟電影圈有小小距離,但看到年輕一代有想像不到的活力,見到很多新面孔,好似新時代出現」。他呼籲年輕影人拍電影要對得住觀眾,「最近一年,港產片票房非常亮麗,不知點解,但知道香港觀眾很支持港產片,所以新一代要記住,你們的老闆不是投資者,而是觀眾」。他表示邀請Tiger執導開幕短片《是日精選》,不是因對方出名,或是與MIRROR有關,只希望「鮮浪潮」發展有不同元素,未來都會邀請不同演藝界別的合適人選拍攝短片,令各界別有更多交流和認識。

Tiger首執導短片自評70分

今次是Tiger首次執導短片,之前曾執導MIRROR歌曲MV,他表示兩者截然不同。問到短片想帶出什麼信息?他說:「不敢講到那麼偉大,拍這短片是自私的,將自己喜歡及感覺放進去,所以放了我喜歡的Lokman(楊樂文)。我不參演,因想專心執導。」他指拍攝過程驚險,時間又緊迫,要在4天內拍完,事前要做很多工夫,拍攝時要控制人和事,自評作品70分,「若有多些時間,會拍得更好」。如何驚險?他大賣關子,叫觀眾入場欣賞。

想搵MIRROR隊友演正義角色

Tiger表示拍完這短片後上癮,對幕後工作產生濃厚興趣。會否挑戰拍長片?他表示有機會當然想試,執導演筒好玩又開心,會向公司爭取。想拍什麼片種?他說:「尋覓中,花姐(黃慧君)都叫我準備寫劇本,他朝機會來臨,就可以即刻開工。(會否搵MIRROR其他成員演出?)我們現在都合演《12怪盜》。如果有機會,會拍他們鋤強扶弱,演正義角色。(不趁機糟質他們?)不需要,他們為演出會奮不顧身。」Tiger透露之前有跟杜琪峯吃飯,有傾偈但不敢請教對方,「驚問題太低層次激嬲佢,我有睇佢嘅作品,最喜歡《鎗火》。(睇戲偷師?)唔係想學就學到」。

已故導演楚原成「焦點影人」

另外,劉國昌23年前執導的電影《無人駕駛》成今屆短片節開幕電影,鮮浪潮副主席舒琪表示該片當年不賣座,幾乎是最受忽略的一部電影,描寫青少年的手法和風格非常大膽,很有震撼力,能給新生代電影工作者很大啟發。至於今屆「焦點影人」為已故導演楚原,曾獲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及終身成就獎。楚原一生作品逾120部,是香港電影界唯一跨越粵語片的新舊年代、國語片壟斷時期及港產片黃金年代,並不斷帶動潮流,締造系列作品,更是最早接受歐洲藝術電影「洗禮」的香港導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