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生死環線》 新加坡版《韓流怪嚇》誠意有餘創意不足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據新加坡傳媒形容,《生死環線》(Circle Line)是當地影壇首部怪獸驚慄片,求「新」意志十足。故事講述神秘生物入侵地下鐵路,導致死傷枕藉,難免令人聯想起同類型韓片如《韓流怪嚇》或《屍殺列車》,加上本片由mm2娛樂製作和發行,其香港分公司近年推出《窄路微塵》、《濁水漂流》等多部佳作,難免令人對《生死環線》充滿期待,然而希望愈大失望愈大。

今年1月星馬上映

《生死環線》片長只有80分鐘,由新晉導演蔡京篤執導,貌似麥明詩的新加坡女星劉子絢與台劇《犀利人妻》李沛旭等合演,2018年於吉隆坡開鏡,受疫情影響,映期一再延遲,今年1月終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戲院上映,4月移師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。

故事由2003年一宗小事說起,疑患重症的男孩看着家裏飼養的寵物,輕描淡寫地跟爸爸說:「我們需要換個較大的缸。」然後鏡頭拉近,寵物樣子奇特,稱為「怪物」或許較為恰當。時間一轉,來到2023年,在某個亞洲國家的尾班地鐵車廂,約有10餘名乘客踏上歸途,突然電腦系統故障,列車自行改道,駛往已廢置的軌道,內裏潛藏一頭巨型怪物,正在暗角虎視眈眈,準備大開殺戒。

同一時間,地鐵控制室車務人員發現尾班車憑空「消失」,於是派員到路軌搜索,從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女兒Janice登上尾班車的地鐵高層王主任,救女心切,親自到場尋人。另一方面,怪物闖入車廂,殘殺多名乘客,單親媽媽(劉子絢飾)和兒子Lucas、回家探親的阿南(李沛旭飾),以及女學生Janice及時離開車廂,但怪物從後趕至,把兒子叼走,母親窮追不捨,展示為母則剛的勇氣,最後她跟怪物正面對撼,埋下兩個只能活一個的結局。

經驗不足特技未達標

論故事大綱,《生死環線》跟同類型韓片《韓流怪嚇》大同小異,都是不知名怪物突然闖進人類世界,主角為了保護親人,不惜以身犯險,質素卻差天共地。先說怪物造型,《生》片難言嚇人,而且感覺極「膠」,相信跟成本掛鈎。據報此片製作費在300萬至400萬新加坡元(約1770萬至2360萬港元)之間,以科幻片而言,屬於低成本出品。相比之下,港產片《明日戰記》製作費高達4.5億港元,超出《生》片廿倍,自然難以比較。

《生死環線》誠意有餘,只是經驗不足,特技未能達標,劇情亦多漏洞;例如地鐵在廢置路軌煞停後,乘客理應可從車尾的緊急逃生出口離開車廂,而非像戲中演員以滅火筒敲打車門,藉以營造緊張氣氛?同樣地,王主任明明可與女兒Janice一起離開軌道,但為製造悲劇效果,他選擇獨自留下,任由怪物殘殺,此舉不單令人出戲,更遑論同情。

此片的角色設定與故事鋪排亦很薄弱,導演不斷重複劉子絢一家三口遇上車禍的回憶片段,老公不幸喪生,留下母子相依為命,以此作為她闖入怪物巢穴、冒死救回兒子的理據。問題是,假如沒有發生車禍,難道她便會棄子不顧,獨自求存?

另外,電影由始至終都沒交代怪物出處,廿年前的病童何以飼養怪物?牠怎樣跑到地鐵路軌?甚至單性繁殖?如果本片主題是「棄養」,暗示病童死後,父親隨意丟棄怪物的話,導演手法實在太隱晦了。最後一個鏡頭瞄準燒焦怪物屍體,是否暗示牠未死去,然後有望開拍續集?從口碑推算,恐怕機會渺茫。